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被好消息迷了眼 疫情防控还松不得

2020-02-05 11:03:55

作者:史黛拉

  近期,在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之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疫病治疗、医疗设施建设、物资供应、疫情管理防控等各项工作也都在稳步进行中。

  同时,有关专家对疫情的判断也呈现出乐观的态度。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会在一周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再大规模地增加了。“不得不说,钟老的这句话给全中国人民都打了一剂强心针。在众人都对疫病感到陌生害怕的时候,在谣言漫天飞的情况下,这句话无疑有助于人们消除疑虑和恐惧,能够起到鼓舞人心、坚定信心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不能片面理解了钟老的意思。疫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并不意味着疫情得到了完全控制。越是在这种疫情势态的转折点,我们越要警惕风险,小心潜在危机。

  首先,春运返程高峰到来,这对疫情防控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春运返程时仍处于病毒潜伏期,也就是说仍存在传播风险。而春节后返工就意味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和人口集聚,

  这些返工人群来自四面八方,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病毒携带体,一旦这样的人出现在了人群之中,传播风险就呈指数式增长,所以面对这未知传染源、大规模集聚、人口流动的情况,我们还不能对疫情放下戒备。

  其次,人们在经历了疑惑恐慌、怀疑愤怒、恐惧害怕之后,现在已经处于一种信息麻痹的状态了。从疫情刚开始爆发时,微博热度常常呈现“爆”的状态,到现在时不时的网友调侃、娱乐新闻登上热搜,就可以看出,人们对疫情的关注已经趋于一个平静的状态了,这不是完全的坏事,人们的苦中作乐起码证明人们已经开始接受事实,淡定应对难题了。但是淡定过了头就是轻视,此次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就是最开始的轻视造成的后果,所以在疫情还未完全攻克之前,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要知道,疫情能够得到今天这样的控制,是多少医务人员、多少武汉同胞,多少前线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取得的成果?也是多少惨痛的教训才换来的如今的防治经验?

  所以越是在这样的积极信号面前,人们越是要当心“迷雾弹”,切不可重蹈最初覆撤。在这决胜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自我麻痹,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从我做起,首先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再支援疫情严重地区。总之,疫情攻坚是场硬仗,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不是只有一线医护人员才需要保持紧张状态,身在后方的其他公民作为后方支援力量也应该保持警惕,实时关注疫情,绝不能脱了前线与病毒作斗争人员的后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