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符合安全条件的菜市场开门,市民感受到了更多生活气息

2020-02-04 15:42:46

作者:王学钧

  近日,在省城济南,除了一直坚持营业的超市,菜市场也陆续开门纳客。尽管购物买菜多了一道监测的程序,但端详着满满的“菜篮子”,感受着渐渐活跃起来的生活气息,口罩背后的那一张张面孔少了一些凝重,多了一份平和。

  这些天,全国上下戮力同心,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须做好长期“战疫”的准备。按照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昨天的说法,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十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再坚持十天半月并不轻松,更何况,从高峰到消退,疫情完全消除还需要一段时间。假期不可能无限期地推迟,企业不可能无限期地“停摆”。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的火力持续不减,让一些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的企业和市场适时开门也是明智之举。

  疫情防控是一场消耗战,必需品必须供得上。其中,既有蔬菜这样的的生活必需品,又有口罩这样的防护必需品。由此也就不难理解,疫情发生后,国家何以接连下发紧急通知。针对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现蔬菜等“菜篮子”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种畜禽无法调运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 为农产品生产与流通企业助力助威,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随后,针对防护用品供应紧张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是一场整体战,“基本面”必须撑得住。社会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体系。短期之内,也许只需满足最低限度的必需品需求就能维持社会的运转。但是,长远来看,要想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离不开各行各业各路人马的协同作战。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企业、重大项目必须动起来、挺起来,撑起社会正常运转所必需的“骨架”,形成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动能。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之下,许多地方一直在千方百计地为职工返岗、企业复工创造条件。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开业不能操之过急,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为复工开业做更多准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