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疫情下的春运,让科技发挥最大效能

2020-02-04 00:18:08

作者:江苏张鹏

  近日,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疫情还未过去的情况下,很多人即将踏上返程旅途,而旅途安全则是重中之重。对于返程路上人流密集的情况,交通部门如何在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通道的同时,保障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的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断,备受社会关注。

  安装测温仪、设置隔离区、增加消毒频次......眼下,作为交通运输主力军,全国铁路通过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增加值守人员、划定隔离区域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努力保障民众春运返程安全。

  虽然各部门已经通过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开工开学时间等方式引导民众错峰出行,但短时间内人流量高峰的集聚依旧无法避免。对于此种情况,我们是否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客流的“流而不聚”呢?答案是肯定的。正如现在已经有部分地区针对疫情病毒传播途径,开始大力推动的无现金支付,便是有效且值得借鉴的。

  以铁路出行为例,目前互联网订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科技服务的已经逐渐趋于成熟,这在减少民众排队购票、取票以及接触非必要物品的同时,还能大大降低人流聚集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旅客的运转效率,缩短在候车厅等公共区域逗留的时间,等等。同时,相关测温仪的及时到位、隔离区域的提前设置也有助于铁路部门精准排查发热旅客,定点妥善安置旅客,保障更多出行者的安全与健康。

  此外,交通部门还可与相关媒体实现信息动态交互,通过各种平台发布出行风险通告,以及简单且操作性强的防疫小知识,供旅客实时学习掌握。同时,及时通报目前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的客流情况,为旅客提供更为详细精准的乘车通知信息,开辟绿色通道减少旅客因来回穿梭找寻检票口所带来的接触风险。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交通部门已经提前做好相关的措施预案,但这一切也并不代表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客流高峰,切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以严正以待、全力以赴的精神态度去应对这场疫情中的春运“大考”,谨小慎微每一处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

  凝心聚力,方能共克时艰。在此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即将返程的普通民众,无论是从个人自身还是社会整体考虑,都更应该做好自我的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返程路上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的检查,服从引导安排。与此同时,以科技为导向,通过人防、物防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实现联防联控的全面落地,也将有助于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进一步保护所有返程民众的健康与安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