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网络述年】天天穿着新衣服过“新年”

2020-01-25 08:08:00

作者:周运华文集

  
        过年穿新衣不仅是一个习俗,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过年穿新衣与中国古老的农耕社会有关,过去农耕社会,特别是黄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总结、才发点薪金,就是总结一下。因此,到新年开始的时候,就要万象更新,从里到外都有一种新的气象,所以过年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联,表示对春天的庆贺。这个穿新衣还是辟邪的,它是驱邪降吉祥这样一个寓意在里边。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到这个新年的时候,都得在过年穿新衣。

  在现实的生活当中,说到穿新衣过新年,就要回到上世纪60、70、80年代说起。在那个物资匮乏、经济条件落后的年代,很多人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平时许多百姓家庭一般都不做新衣服的。 因此,到了新年,可以奢侈一把,家里的老老少少都要做新衣服,不仅带来好心情,还可以享受这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

  物资匮乏的年代,条件也不允许,百姓过上好生活,那是一种奢望。尤其是在社会市场经济计划的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才能购买到。比如:买肉需要肉票、买布需要补票、买酒需要酒票、买粮需要粮票、买豆腐需要豆腐票等等,即使老百姓手里有一点余钱,也不一定能够买上东西。像电视机、缝纫机、自行车、洗衣机、电冰箱,这些高档产品还得找关系、走后门才能购买到,匮乏的物资制约着百姓生活质量。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小小的票证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变迁。而今,凭票供应与物资匮乏一起成为过去,富足与充裕已是人们生活的常态。40多年的变革与发展催生出形形色色的新年俗,在给百姓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传统年俗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农村有句俗话:大人望种田、小孩子望过年。大人望种田就是希望家里有更多的收入,过年对于孩子们来说有着许多期盼,不仅处处都是鞭炮声、家家贴对联,还有乡村跑旱船、踩高跷、舞龙灯、狮子舞等等,热闹非凡,更关键是大人们会早早地到街市上卖花布,给孩子们缝制一身新衣服。这身新衣服,只有到了大年初一才能穿在身上,以图个吉利。当然,过年了,穿着新衣服和大人们一起走亲戚,还能吃上许多好菜,包括猪肉类,对于许多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过年穿新衣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刻。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改革春风吹大地,祖国各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高铁经过我们的家门口,高速公路穿过我的家乡,老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看看我们身边变化更大,还是从过年穿新衣服来说,老百姓似乎对过年穿新衣服越来越淡薄。你看,许多家里的衣服越来越多,不在穿着新衣服过年了,到了年关,往往把家里的衣服拿着到洗衣店干洗,一下子就焕然一新,不再为新衣服发愁。每隔一段时间,把家里的旧衣服清理出来,好一点、干净一点的衣服要么送人,要么赠送到福利机构,送到偏远的山区,供需要的困难家庭孩子们穿。足以可见,天天穿着新衣服过“新年”已经不是百姓生活的主要讨论话题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靠着奋斗百姓的生活上也是发生了变化,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村村通公路已经变成现实,小汽车开到家门口,餐桌上也是好几个菜了。如果夸张点讲,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喝什么喝什么,走进超市想买什么买什么,琳琅满目、眼花缭乱,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衣食住行,想想都是天堂般的生活,年年都是在过新年,快乐、幸福的生活天天在向老百姓招手,活出健康、活出快乐,这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们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这一切无不见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见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百姓生活所发生的巨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