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三给予”助青少年健康未来

2020-01-21 14:52:13

作者:任丹丹

  近视已经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低龄、高发成为趋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20年1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走进我们的视野,手机不离身,突然有一天发现没带手机,就会无所适从,充满失落感。手机等电子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都带来了很多便利,然而,对于电子产品过度依赖,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各种关系的维持。

  最近,各个学校都放假了,学生们开启了久违的假期模式,于是玩手机变成了他们的日常。一边是父母在一旁喋喋不休的唠叨,一边是眼镜度数的逐渐增高,但是孩子们还是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笔者认为,提高学生对眼睛保护的重视程度,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形成合力。孩子们基于本身不自律的现状,需要外力给予正确引导和控制,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学校给予引导。在紧张学习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大课间”,除了体育课上的锻炼,让青少年“大课间”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科学地锻炼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达到锻炼与课业相替互补、劳逸结合的目的。

  家长给予监督。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握笔姿势、坐姿、看书姿势;保证足够的睡眠和户外活动;营养均衡,少吃甜食;根据不同年龄段看电子屏幕的时间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另外,家长也要以身作则,面对孩子时尽量不要玩手机,给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

  医疗机构给予指导。医疗机构走进学校,走进学生,对坐姿、书写姿势等给予正确指导,培养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并积极宣传近视产生的原因以不良影响,从思想根源上引起学生重视。

  眼睛是人类的心灵之窗,人人都应该保护好它,也有责任善待它。眼睛是人类的指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照亮了世界。愿我们祖国的花朵都能拥有健康的视觉去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