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弘扬愚公精神,挑起民族脊梁

2020-01-20 08:48:48

作者:魏士钤

  巍巍太行山,悠悠绵河水。井陉县作为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审的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红色文化、千年古迹等资源都“相聚”于此。然而,美好的风光下却潜伏着积贫积弱的发展困局。要想打破困局,出路何在?井陉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决定打通一条连接千年古村的国家山区二级乡村公路,引入开放的“活水”,破解贫穷落后的困局。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井陉太行“天路”精神的灵魂根脉。对于这个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6个多亿的经济欠发达县,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井陉县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完全依靠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提前14个月让井陉太行“天路”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从修建张河湾、绵右渠,到灾后重建、打通“天路”,井陉人宁可砸锅卖铁也要战天斗地,绝不错失发展良机。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已经深深烙刻在全县干部群众心中,成为传承在骨子里的基因和血脉,总是会在最困难的时候迸发出来,以勇往直前的姿态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这种太行天路精神,其实也是一种愚公精神。

  愚公精神就是要不等不靠。愚公移山“移”的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智慧,是通过自己劳动改造世界,不等不靠。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不等不靠,凭借一身肝胆,不惜老迈之躯,凿石垒堰、手抬肩扛,为子孙后代开出了一条通山路、致富路。后池村为改变深山沟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状况,村干部发动和带领全村百姓,规划发展蓝图,干部带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充分发挥矢志不渝、愈挫愈勇、敢于斗天斗地的大无畏"愚公"精神,向荒山要出路、要效益,最终靠自己的双手开通了致富的道路。

  愚公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一则寓言,经久不衰;一种精神,传承千年。“愚”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是为民请命,是责任担当。樵夫,是廖俊波给自己微信昵称取的名。而他48个年头的人生正是俯首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的一生。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廖俊波发扬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精神,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总有使不完的劲。在政和县任职期间,让该县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他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是新时代愚公精神的真实写照。

  愚公精神就是要持之以恒。中国有句俗语叫“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愚公持之以恒的攀登精神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愚公精神的践行者,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真正做到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无数次的失败没有让袁隆平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履行了自己当初许下的“让世界人民不再为吃饭发愁”的承诺。袁隆平的贡献是巨大的,且其研究成果对人类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且持久的。其身上持之以恒的精神也是新时期愚公精神的体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