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纯粹的学术”何以可能?

2020-01-19 21:48:04

作者:刘文文

  近年来,不仅仅是各种产品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就连一向以纯粹著称的学术界,“造假行为”也层出不穷。前有著名的假博士翟天临事件,近日内又出现了核心期刊刊发吹捧导师的论文,引发众人关注。

  在某核心期刊上,主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两篇论文用大篇幅阐述了“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学术性不足。该现象被爆出后,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对此议论纷纷,讨伐声不断。面对这样的境况,核心期刊编辑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撤稿声明》,郑重道歉并决定对该文稿的撤销。

  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该期刊勇于承认,并且表示了对该事件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众道歉,决定对该文撤稿。但是,我们应该问一句,这篇吹捧导师和师娘的文章被爆出来了,然后相关责任方给出了相应的措施。但是,对于那些尚未被公众发现的期刊,我们就能放心的认为刊载其上的都是高质量文章吗?

  对于此种现象,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对于从事学术研究的个体而言,应该树立一种学术崇高感,对做学问这件事情满怀敬畏之心。文章的撰写并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而是代表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是对当前领域新的探索。

  其次,各位期刊的审稿人应该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对于自己所审的每一篇文稿切实负起责任来,看看其到底是否达到了本刊的刊发水平,应当杜绝“看面子、送人情、收费发稿”等不良现象的出现,拉低期刊的水准,助长某些人的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相关机构应加强自身的监管职责。无论是对于个人或是某杂志、期刊的行为,外界的监督都是必不可少的。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某些人难免在金钱和权利的诱惑面前迷失了自己,忘记自己的本心,自己为何出发。故此,外界的监管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把责任落实到个人,文稿的质量与审稿人挂钩。

  我国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无论各行各业对于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学术界,在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民思想解放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各方均应作出自己的努力,还学术界一片纯粹的“净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