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时刻树立“制度意识”

2020-01-17 10:59:02

作者:东组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制度的权威源自人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把制度意识植入血脉灵魂,奋力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尊崇制度的自觉自信。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尊崇制度,首先要从情感上认同制度、从理论上信仰制度。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部署,从而在理论上清醒认知,在情感上自觉归依,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锤炼贯彻制度的恒心毅力。信仰不是空洞的口号,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领导干部要把严格执行制度作为一种原则来坚持,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作为一种素质来培育,持之以恒锤炼贯彻制度的恒心毅力。要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决防止制度成为“软面条”“橡皮筋”,确保制度落实不走样不变形。要把强化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抓铁有痕的落实韧劲,铁面无私、铁肩担责、铁腕扫障,把严格执行制度贯穿于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全过程。
  挺起发展制度的责任担当。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征。领导干部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使我们的治理制度成熟而持久,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自觉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到重大斗争中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练就治国理政的过硬本领。要挺起发展制度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让一切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的动力竞相迸发。
  坚守敬畏制度的内心规约。刚性是制度的生命,留有“暗门”,频开“天窗”,再好的制度也名存实亡。领导干部要带头敬畏规则、敬畏责任,把对制度的敬畏深植内心,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坚决同搞“选择执行”、打“擦边球”、钻“空子”,以及违反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人和事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制度权威。要把坚决“两个维护”作为最高行事准则,在大是大非前“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挺身”,坚决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