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减少非教学任务进校,让学校聚焦主业

2020-01-16 14:22:44

作者:北石槽

  各种检查、“小手拉大手”进校园活动繁多,某小学一学期接到非教学检查任务60多项、提交总结3万多页纸……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关注进校园活动多、教师负担重的问题,建议清理不合理进校园活动,把时间还给教学,同时降低生师比、提高教师待遇。(南国早报)

  教师的主要任务本是授业解惑,但是目前基层教育负担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教师们除了日常繁重的教学工作外,还要迎检、下载App、关注公众号、投票点赞等,各种非教学任务接踵而至,应接不暇,每天的工作量早已超过了规定的8小时。教育不是万能的,学校也不是万能的,过多的非教育任务势必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教学质量。

  2019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指出目前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还存在负担较重的问题,提出要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增能。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法律要求,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让减负文件落到实地。

  当然除了法律支持外,还需厘清政府、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构建政府部门依法治教、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参与监督评价的良性模式,坚决抵制一些不必要的“进校园”活动。同时,对于必需的“进校园”活动,制定完善的审批、验收程序,尊重教学规律,遇事多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最后,还要加快教育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减少各类数据反复填报,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总之,学校和教师的精力是有限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过滤”进校园内容,让教师安安静静教好书,让学校教育聚焦主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