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解决医患纠纷选对方法很关键

2020-01-16 11:37:28

作者:林夕

  “先安检、后看病”这一措施令人感觉很温暖,医院安检,可能是大势所趋。但也有人表示,医院安检,相当于说病人和医生是对峙的,伤医事件是个例,是刑事案件,而非医患矛盾,不应让医患对立。

  站在不同的角度,两种说法都有足够的说服力,但如果站在服务群众、服务病患的现实来看,笔者则更倾向于后者观点。“先安检、后看病”的做法缓解不了医护人员的担忧,更解决不了医患之间的矛盾纠纷,不仅会让服务品质大打折扣,更有违服务初衷。

  近年来频发的暴力伤医事件,让医护人员对上班期间的人身安全产生了极大担忧,开展“先安检、后看病”有不得已的客观理由。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是要争分夺秒与死神战斗的地方,多一道安检程序,势必会影响病患诊疗速度,甚至延误最佳诊疗时间,引起更大矛盾。

  安检能够防范的不过是阻止病患携带“凶器”进入医院,可这并不意味着就能保证医护人员的绝对安全,真要遇到矛盾纠纷,医院内部的各种诊疗器械,甚至就是寻常的桌椅等,安检所能带来的,不过是种心理上的自我慰藉罢了。

  “先安检、后看病”看似增加了保障,实则是在医患之间增加了一道壁障。患者带着信任而来,希望得到的是最好的治疗、最优的服务,可在安检面前,只会让人感到一种对立感和不信任感,短时间或许相安无事,但长此以往必会得不偿失。医闹毕竟只是少数,医院真正需要解决的重点,还在于如何让诊疗费用、诊治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减少猜疑,构建起更加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

  凡事多为病患着想,多些温暖的问候和笑脸,少些爱答不理的冷漠,或许就已经能够让一些问题迎刃而解,安检门再安全,也不过是种权宜之计,真正需要保护的并非医护人员,而是白衣天使那份职业的神圣,以及医患之间的平等与尊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才是真正的为病患着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