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用好手机这把“双刃剑”

2020-01-14 11:24:58

作者:长江网文集

  现如今,手机是最便捷、使用最广泛的通讯工具。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手机的支付、上网等功能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不可否认,手机是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困扰。让人们最苦恼的就是孩子玩手机,沉迷于游戏之中不能自拔,更甚者引发自杀等悲剧事件。

  在处理孩子与手机之间的关系中,家长无疑担当起重要责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是第一任导师。当下亲子关系中存在的沟通问题,事关孩子的思维培养和行为规范。作为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手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的普及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帮助人们获得更多的新鲜资讯,也拉近了不同地域之间人们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因手机的频繁使用而使人们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学生上课玩手机、家人聚会成了手机聚会、用手机窃取个人隐私等社会问题频发,甚至于此次跳楼事件也是因手机而起,花季少年殒命,是家庭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

  面对家庭及社会教育的难题和焦虑,面对手机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困扰,家庭与社会应该齐心协力,用好手机这把“双刃剑”。

  用好手机“双刃剑”,父母要注重教育方式。不满孩子过分玩手机而采用粗暴的方式进行压制和反对,孩子受到了压制会像弹簧受压反弹一样变得更加叛逆,不仅不能根治问题,反而会令孩子对这一被禁止的行为更加好奇。父母要注重教育的方式方法,要时刻谨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理念,学会去体会孩子的感受,用委婉的方式指出孩子行为中的问题,用建议的口气表达对孩子的尊重和关爱。

  用好手机“双刃剑”,孩子要树立自制意识。人的社会行为均来自于对他人行为的学习模仿,在外界环境要进行一定“净化”的同时,孩子也要培养自身的“免疫力”,学会理性看待周遭的事物。要理性看待手机的利弊,学会合理使用手机,给自己的发展留足空间,也给父母一个安心的交代。

  用好手机“双刃剑”,亲子要加强交流沟通。英国有句谚语说道:许多东西都因不发问而丧失。亲情亦会因缺乏沟通而淡漠。跳楼事件中,如果母亲在制止孩子玩手机期间抽一些时间去沟通;如果孩子在母亲摔手机后主动找母亲诉说心事和烦恼,可能就不会有如此极端的后果,还会增进亲情沟通。沟通是人与人关系最好的润滑剂,最牢固的万能胶,唯有在沟通中才能把分歧的思绪理顺,才能在求同存异中化解问题。

  在如今科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利用好新技术产品,让家庭与社会齐心,用好手机这把“双刃剑”,给亲情服务,让亲情升温,让社会和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