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春运故事里讲述着家国情怀

2020-01-14 14:20:25

作者:谢廖全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活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团圆亦是千百年来恒久不变的春节主题。届时,亿万国人回家团聚,共庆新年到来,浓浓的家国情怀洋溢在中华大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与每年春节相对应的,是节前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春运故事,那些深情而感人的春运故事总会让我们觉得春风荡漾,触摸到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春运故事,讲述亲情里的感动。在“家是幸福的港湾”的语境里,一家人年前或是在喜气洋洋的商场里购买新衣,或是繁忙而有序地房里房外打扫卫生,或是有说有笑地做年糕之类的年食……最近,新华社发布的微视频《两块表》登上了网络热搜榜,视频讲述的是6岁的女孩在列车员妈妈离家出乘前在她手上画一块手表提醒她按时回家的故事,其中,妈妈自己佩戴的表与女儿在妈妈手上画的“表”在镜头特写下让人深思——妈妈佩戴的表是对工作的提醒,女儿画的“表”是对妈妈的思念,两块表合在一起,则代表了一对普通母女的亲情交融。春运路上的我们行色匆匆,不但是思亲心切,更是迫不及待想将在外打拼的成果分享给家人,从亲情里汲取更强的追梦动力。

  春运故事,讲述国家发展的力量。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从侧面记录和见证着四十多年来国家建设和人们生活水平的巨变。从泥泞冰雪、辗转反侧的土路到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从熬夜排队买票到网上订票、电子客票,从被当下打趣称为“小慢车”的绿皮火车到领先全球的复兴号……春运故事里的风景变化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在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出行条件好了,生活方方面面变得丰富多彩,也深刻体会到,个人作为家庭一员,能够靠奋斗增进家庭幸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民族振兴了,成千上万个小家庭才能实现美好愿景,进而再次激发我们奋斗向上的热情,在追梦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沐浴着春运的春风,行走在春运的路上,不时有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便捷服务,一路同行的旅客也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做出举手之劳。让我们看见,国民素质和国家发展的铿锵步伐相得益彰,出门在外同样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展现出社会的欣欣向荣。

  春运的故事,讲述了许多家庭的团圆;春运的故事,讲述了社会各界在前进;春运的故事,见证了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我们期待着,春运中那一艘艘“陆地航母”将承载着我们、承载着温暖与力量向美好的春天进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