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时代,让爱国扎根人心

2020-01-13 08:59:56

作者:zhangyali

  爱国,是一个大命题。我不是文学家,写不出宏篇大论。但每个人都有爱国的定义和标准,无外乎有口头爱国和真心爱国两大类;口头爱国者常以统治者执政为标准,以是否拥护当局为准绳,所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类人常是墙头草随风倒,谁执政就拥护谁,不管国家兴衰和百姓安危都一律歌功颂德,美日:“爱国”。这类人心胸狭窄,也常爱好指责别人,对向执政者提意见,点缺点的人士视为不忠、不爱国。

  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儒家传统文化里强调“舍生取义”,其意义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爱国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人的生存自由权利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爱国的内涵与以往有了质的变化。封建时代执政者强调人们爱国,但本质是维护皇权,人民生活在国中,但国不属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样,公民爱国,实际上就是爱自己的政权,捍卫自己的根本利益。

  爱国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要在社会中生存,都要获取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都要寻求慰藉心灵的精神家园,这一切首先得之于祖国。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这看似平常的话语,道出了最深刻的爱国理由:国家是小家的寄托,更是个人的寄托;国家是物质利益的寄托,更是精神家园的寄托。失去祖国母亲的保护,个人就是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爱国是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履行的责任或义务。履行爱国的责任或义务,是对祖国母亲的报答。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正所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爱国主义教育绝非可有可无,而是年轻人成长必不可少的养分。从国家角度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代年轻人为之奋斗,唯有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从个人角度来看,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失去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滋养,就会造成精神上迷茫、认同上混乱、价值上偏差、行为上失序。此次出台的爱国主义实施纲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着力点,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年轻人心底都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爱国情怀体现了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精神的寄托,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爱国是各族人民重要的精神支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