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活鱼变味,变的是人心

2020-01-11 15:55:28

作者:温祥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柴油鱼”。一些不良流动鱼贩在鱼箱里添加柴油,让快死的鱼变得“新鲜活跃”,从而坑害消费者。近日,网上有人反映,称他近期两次吃到“柴油鱼”。居住在安徽温州的詹先生,前一天在市场上买了一条白鲢,结果回家一做,家人们都吃出了重重的柴油味。第二天詹先生到市场去找卖鱼的摊贩找说法,摊贩说他可以赔一条完全没有加过柴油的鲤鱼,等詹先生回家做好之后,仍然吃出了重重的柴油味,再回去找摊贩,对方已经不知去向了。活鱼变了味道,其实是摊贩们被利益驱使,变的是人心。

  公开资料显示,柴油中含有致癌有机物质苯并芘以及污染性很强的多种重金属物质,一旦鱼喝了含有柴油的水后,有害物质就会在其体内产生反应,人食用了“柴油鱼”,会刺激肠胃,甚至还会出现胸闷、呕吐等症状,短时间是难以恢复的。所以说这对人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伤害的。

  为什么会频频出现危害人们健康的“柴油鱼”呢?一是摊贩们利益熏心,抓住了消费者爱买新鲜、活蹦乱跳的鱼的心理,并且活鱼会卖出更高的价钱,使摊贩们的获益更大;二是消费者在购买鱼时没有进行仔细的辨别,让不良摊贩们产生了侥幸心理,有机可乘;三是监管难度大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不到位,由于摊贩都是流动、不定点的售卖,加大了市场监管部门巡查监管难度。

  为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营商环境,一是消费者们在消费时不要贪图便宜,对将要购买的东西进行仔细的辨别,不能因为一时便宜买到损害健康的食品消费者当发现买的东西有损于身体健康时,要采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给不良商家有机可乘的机会。二是进行销售的商家们眼光要放得长远,买卖东西要凭良心、讲信用,才会使得自己能积累大量的客户,生意才会越做越好,生意才会做得长远。如果采取一些手段,只顾蝇头小利,对生意的发展是不利的。三是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流动商贩要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对于有过不良行为的商贩要纳入黑名单,对于黑名单上的人员要高度关注。

  希望经过多方的努力能够让我们购买的产品不变味,能够让人们的生活不变味,能够让人们的心依旧保持那红彤彤的颜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