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脱贫工作要杜绝“数字至上”

2020-01-10 15:10:56

作者:宋宇晴

  近日,记者在多地调研脱贫攻坚,和群众算起“收入帐”时,发现一头猪竟有多种不同算法:有的扶贫干部直接计入经营性收入,有的则不计入,有的提出两头以上计入经营性收入,有的则认为要扣除养殖成本剩余部分计入经营性成本。甚至,在同一个县内,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算法。部分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标准模糊、核算时“数字至上”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

  这种现象并非孤例,扶贫干部在工作中在界定贫困户饲养的鸡、鸭、牛、羊等,同样会被是否为经营性收入困扰。若将一些界定标准模糊的款项纳入收入,使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而脱贫验收评估团队不认为是经营性收入,认定达不到脱贫标准,就会认定这一户为“错退”,错退率是认定一个地区是否脱贫的重要参考指标,错退率过高将直接导致一个县区不能顺利脱贫。

  造成这一现象,是由于界定标准存在模糊空间,具体操作时的方式不一,尺度不一,执行效果难免存在偏差。针对这种问题,要对标准进行明晰,极力消除模糊地带,从细节着手,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出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要求,减少标准层面的混乱。

  另外,扶贫工作不能仅以“数字至上”,相关的考核不能陷入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的误区,让“数字至上”成为评判扶贫成绩的唯一标尺。扶贫工作的重心,关键要放在实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等方面,杜绝唯数据论思想,减少在准备资料、迎接检查等方面花费的精力,要提供切实解决人民后顾之忧的措施,提升人民幸福感。具体而言,可借鉴河南焦作的做法建立“兜住一人,全家受益”的医养中心,当前,包括产业扶贫在内的多项扶贫举措已让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而像重残、重病及患有精神障碍的贫困群众,已部分乃至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他们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卫健牵头、部门联动、财政保障,医养中心体系的建立,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家庭养老的无缝对接,让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住进医养中心,聘任其有劳动能力的老伴以及村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工或厨师,这既方便照顾家人,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更好的解决其生计问题,用医养中心的模式解决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大问题。

  评价扶贫工作,关键还得让群众说了算,群众有无“获得感”不能仅仅让数字说了算,及时纠正“唯数字论英雄”的偏差,让群众在考核评价中有更多的话语权,注重工作实效,真正帮助群众提升满足感、幸福感,避免“数字至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