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乐见旅游过年正在成为“新年俗”

2020-01-10 08:57:05

作者:苑广阔

  如今,传统的年夜饭、走亲戚已经不再是过年时家人团聚的唯一选择,“反向春运”“旅游过年”等形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段时间,春节旅游相关的话题逐渐在网上火热起来,从各旅游网站的预测数据都可以看出,2020年春节出游人数“噌噌”上涨,“旅游过年”已经逐渐成为春节的“新风尚”。(1月8日《桂林晚报》)

  为什么要选择旅游过年,也就是到外地过年?每个人可能都会说出自己的理由,但概括起来,也无非是以下几个:其一,年年都在家里过年,难免会让人感觉腻味,感受异乡异地不一样的年俗和风味,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二,每年过年期间亲朋好友间的迎来送往、觥筹交错,让人从身体到精神都有些吃不消,趁着过年图个清静者不在少数;其三,平时工作太忙,难得有休假的机会,趁着春节长假,一边过年一边旅游,可以好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于是南方人北上看雪,北方人南下避寒,都成为旅游过年不错的理由。

  一些人难免会感到担忧,认为人都跑出去了,尤其是很多人直接跑到国外去了,我们的年味儿不是越来越淡了?年味儿变淡也许是事实,但这也是春节作为一种传统民俗和文化节日在传承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更何况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旅游过年的出现,本身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体现,也是老百姓选择日益丰富多元的体现,这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