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非遗”迎春 让年味更浓郁

2020-01-08 08:38:13

作者:董婧

  据1月2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报道,2020年农历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区、局各单位在2020年1月17日至2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开展百余场次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非遗展示、文化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精彩纷呈、别具一格的非遗春节大餐。

  过了腊八就是年,家家户户迎团圆。伴随春节脚步的临近,一系列传承齐鲁文化、形式新颖的非遗展示将各显神通,为泉城市民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秧歌、腰鼓、绣球灯、剪纸、鲁绣、面塑……记忆里的这些浓浓年味儿,将在非遗技艺中鲜活起来;非遗手造节、“曲水流觞”觞酒大赛、叶雕作品展、庚子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能够亲身参与、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的魅力,这让我们对鼠年新春充满了期待。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的完美结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更是少不了“文化”元素。过年,过的是欢乐、是喜庆、是祥和、是平安。而欢乐、喜庆、祥和、平安都离不开活动,有活动才有民俗、才有文化气息,所以,过年过的是民俗、过的是文化。春节期间,正是群众文化活动兴盛期,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非遗展示和文化宣传活动,让普通群众也有能力、有机会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笔者认为,这样的“文化年货”蕴含着深意,既有传承传统文化的考量,又是对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既让变淡了的“年味”更有滋味、更有品位,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群众精神生活,激发市民的追梦热情和奋斗精神。

  而作为文化遗存,非遗文化记录着历史变迁的鲜活脉络,烙印着血脉相传的悠久文化传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新时代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济南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门类众多,利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精心组织各种展演展示活动,既弥补了“年味”的平淡,也让平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非遗,得以走进人们的现代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非遗,有助于激发、调动民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

  事实上,“非遗”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非遗展示亮相春节,不仅提升了春节文化品质,也让更多非遗在传统节日里“活”起来,无疑是双赢之举。去年春节期间,百花洲为期六天的“传承·新生”山东非遗项目新春展演活动,让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们流连忘返、好评连连。这表明,非遗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如今依然有着极大的魅力。而传承非遗,传统节日也是最佳契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宝贵记忆。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各地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让更多非遗项目在传统节日里“活”起来,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文化软实力、塑造泉城特色旅游形象。金鼠报春,我们期待非遗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精彩亮相,吸引更多游客与市民共享具有鲜明泉城特色的文化盛宴,让春节更有传统“年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