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用法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0-01-07 16:20:25

作者:北石槽

  1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出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相关问题时表示,《条例》是对该“黑名单”的进一步具体重申,将继续严格实施联合惩戒。(澎湃新闻网)

  在社会改革浪潮的推动下,许多农民离开故土,辗转到外地以打工为生,这个群体被称为“农民工”。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尽管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是却成为弱势群体。特别是年末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就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其实,为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人员介绍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具体情况,《条例》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进一步具体重申,严格实施联合惩戒,用法律手段治理欠薪、拖薪各种顽疾。

  尽管有了法律的保护,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呢?第一,我国劳动力市场规模庞大,特别是建筑行业,包工队林林总总,但是用人极其不规范,不能与农民工及时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维权困难;第二,很多农民工自身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不知从何入手;第三,我国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出台的法律法规只是事后的惩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呢?首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监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不能依法执行的单位,被列入“黑名单”。其次,劳动监察部门要及时受理拖欠、克扣工资等侵犯农民工权益的举报和投诉,对情节严重且拒不整改的企业,除将按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外,利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最后,农民工务工时,一定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为农民工开设法律讲堂,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总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不仅损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影响着农民工家庭的生活质量。因此需要多方努力,形成合力,有效缓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使农民工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