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体育课不能说占就占

2020-01-02 22:15:48

作者:陈莹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晒出的聊天记录晒到网上笑坏了网友们,每到上体育课,这名体育老师就接到其他任课老师的“占课”要求,这些主课老师每次都是直奔主题,美其名曰替体育老师上课,而体育老师是有求必应,连体育考试都要提前跟主科老师打招呼,明明是自己的课,上的却如此卑微,引来了网友们热烈的讨论与围观。

  网友们的共鸣足以体现了体育课被霸占现象在应试教育阶段是多么的普遍,无论是在学生老师还是在家长眼里,体育课一直作为“副课”科目存在,尤其是临近期末考试,课程被挤占更是家常便饭,“重文轻武”已经成为中小学的普遍现象。事实上,体育课与文化科目并不矛盾,强健的体魄有助于精力充沛的进行学习,对于学校来说,一边抱怨着孩子们身体素质不好,一边又不给他们体育锻炼的机会,这种尴尬的局面着实应该反思了。

  不重视体育的教育一定是存在问题的畸形教育,这样的教育很难培育出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体育课不该“卑微”,体育老师更要 “自强”,要让体育课占据教育的一席之地,体育老师要发挥好教学作用。体育课作为一门课程最重要的并不挑选优秀的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尤其是对一些身体素质弱、体育技能较差的学生。给与他们体育锻炼正确的知道与帮助,发掘学生们对体育锻炼兴趣爱好。此外,还可以将体育考试纳入学生的考试科目中,通过考试形式唤醒学生对体育的重视,加强全社会对体育教学重。也许一两次体育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但日积月累培养形成的体育锻炼的习惯,发掘出的运动方面的兴趣爱好,将对终身受益。

  要改善重文化、轻体育的局面,还需重塑体育,挖掘体育的价值,让学生感受到体育为生活带来的无限魅力,这不仅是学校的份内之事,更是全社会的应有之举。未来,我们期待在体育与文化课程的相互促进下,基础教育能够实现多元化、全方位的考核机制,使教育能够实现“精神”与“体魄”的齐头并进。把体育还给孩子们,教育才能更加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