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规范“求医旅馆”要以患者为本

2021-07-21 09:48:15

作者:冯海宁

  抗癌“沪漂”不仅拉动了肿瘤医院周边的短租房市场,也催生出配套的共享厨房、假发店、短租物资商铺等各种业态。对“求医旅馆”及其配套产业,如何规范管理,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新课题。(7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显示,由于租赁双方通过非正规途径交易,房东无法与租客签订正式合同,租客只能把与房东的微信聊天信息视为租赁唯一的“凭证”,这显然约束力不够,租户权益保障存在风险。另外,公共厨房存在老鼠,以及公共冰箱肮脏不堪——药物与食品一起堆放,存在多种安全风险。

  对这些患者来说,无可奈何才选择“求医旅馆”及相关配套服务。在租住期间,不管是权益被侵犯,还是食用不卫生的食品、使用不安全的药物,都可能造成新的伤害,无异于伤口上撒盐。因此,各城市肿瘤医院附近的“求医旅馆”等服务,亟待纳入规范管理,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规范“求医旅馆”等业态不能生搬硬套现有法律标准,而是应该以这些患者为本,尽量按照患者所希望或者所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才能避免给患者增加经济负担或者心理压力。大城市能否在肿瘤医院附近为外地患者提供经济型或廉价型爱心公寓,值得城市决策者考虑。

  从规范角度来说,既要让这种灰色的租赁模式实现阳光化,也要促进租赁双方变成相对规范的契约关系,还要消除“求医旅馆”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得规范化有利于保障双方权益尤其是患者权益。但规范的同时,要确保有充足的房源供患者使用,而且,让租金处于透明、合理的水平。

  对于公共区域存在的卫生问题,必须严格治理、规范管理,因为这关系到食品安全、药物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如果因为规范管理造成患者租赁或使用成本上涨,既要向患者做好解释说明使其明白利害关系,也不妨通过适当财政补助降低患者负担,以体现出大城市的胸怀和温度。

  更为理想的做法,是为这些远道而来的抗癌患者提供临时性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参照“公租房”“廉租房”的模式,为这类患者提供精准的临时住房保障服务。对于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城市来说,不妨把为这类患者提供针对性的公共保障服务,视为提升城市公益形象的重要方面。(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