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推动济南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7-21 09:47:07

作者:梁永贤

  □梁永贤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文化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与济南拥有的丰厚文化资源与潜力相比发展还很不充分,与国内外许多发达城市相比也还相当滞后,与强省会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及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推动济南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而紧迫。

  ■济南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成就与问题

  济南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已取得显著成就,其中比较突出的首先是旅游收入和游客人数持续增长。2020年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02.8亿元,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48.8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有10.9万人次。其次是文物保护成就斐然,景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济南市实施重点文物保护拯救行动,举办线上线下精品文物展143次,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走在全省前列。旅游品质大幅提升,2020年济南A级景区86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第三是泉城文化品牌建设成效明显。济南率先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引进开心麻花、德云社等项目落户济南;孵化济南文化品牌,推进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等文旅项目有序进行;加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成立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基地,签约落户9家影视文化企业;增强济南试点示范效应,乡村振兴新增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4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3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家。马套村、黄鹿泉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但当前济南市文化旅游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一是资源利用存在碎片化、低端化和封闭化问题。济南的文化旅游资源集约化程度不足,虽然拥有大量旅游资源,但未能形成连珠成片、连片成面的景象,旅游资源形成割裂现象。济南市的旅游产业还较为单一,文旅产业仍以观光产品为主,沉浸式体验、生态康养、高端研学等形式发展较少。二是文化旅游知名度有待提升。济南文化旅游的国际化程度还比较偏低,文化旅游产业资源的品牌资源挖掘不足,历史名人文化、黄河文化等品牌文旅资源挖掘力度不够。三是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依然较弱,科技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不强。

  ■促进济南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对策

  在新时代条件下推动济南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发展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品牌效应、品质提升、要素集约与开放合作,打造“好客山东·泉城济南”城市品牌,推进“山泉湖河城”一体化发展空间,打造国际泉文化休闲名城、国家康养休闲城市和对接京津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城市,开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新局面。

  根据我市目前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按照《山东省文化旅游规划2020-2025》要求,打造好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齐文化旅游示范区。要着重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推进中华文明标识地建设、儒家文化遗产展示提升、“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区域文化遗产集中连片保护,建设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中华文明标识地、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在齐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中,要全面保护齐长城本体、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将济南大峰山、齐长城、七星台、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公园、锦阳关等景区打造成为齐长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第二,大力发展“文旅+”和“+文旅”融合,丰富文旅业态。要加强济南第二机床厂等工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建设提升济钢文化创意城市服务产业园等工业旅游项目;提升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等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发挥环鲁高铁优势,开发“乘高铁游齐鲁”旅游产品,培育特色旅游线路;依托小清河复航工程,整合小清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同步建设游船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构建小清河景观长廊和文化旅游长廊;依托莱芜雪野、商河等通用机场发展低空飞行旅游。

  第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的济南样板。强化朱家峪的古村文化、闯关东文化、知青文化,借鉴主题公园的建设理念,实现三种文化进一步融合,根据市场需求实现该景区由观光型旅游为主向观光、休闲、体验的综合性旅游功能转变。持续推进柳埠街道休闲度假小镇项目、灵岩慧谷文化旅游项目、平阴南崖村国家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的济南样板。

  第四,发展夜间旅游和淡季旅游,拓展全域旅游业态。要进一步完善繁荣夜间经济政策措施,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深入推进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夜间旅游产品,形成“品美食、逛夜市、泡酒吧、坐游船、看表演”于一体的大明府不夜城。

  (本文系2020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作者单位:济南市社会科学院)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