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梯次退票”何时照进现实?

2024-03-25 11:08:16

作者:何勇海


黎青/绘

  近日,一条“因爸爸去世去不了演唱会,大麦网退票要提供死亡证明”的求助帖引发关注。广东娟女士(化名)发帖求助,自己花980元购买了3月17日某歌手演唱会门票,因父亲突然去世,自己要专心为父亲处理身后事,到不了现场,再加上强实名制门票无法转卖,她便提前向大麦提出退票申请,却遭遇重重波折,“退不了,直系亲属去世也不能退。”大麦网退票难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多名消费者投诉类似遭遇。(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退票,只要距离演出尚有充足时间,不影响二次销售,平台都应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还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而演出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无疑是对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的违背,是对消费者依法享有的公平交易权的侵害。

  进而言之,演出经营方与平台若担心退票影响二次销售、影响自身利益,可以借鉴火车票、机票等的退票规则,制定合理的退改签制度,根据距离演出时间长短设置阶梯退票费率,而非让消费者承担全部风险和责任。

  梯次退票体现权责对等、风险共担原则,兼顾了演出经营方和消费者的权益,理应逐步实现。希望行业各环主体一起推动演出票梯次退票、“可改签”服务在短期内被普遍推广,切实提升消费者的观演满意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