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考前“陪练热”

2024-03-21 11:44:09

作者:何勇海


黎青/绘

  今年杭州市体育中考第一轮考试时间定于3月23日,与去年六个项目自主选择两个相比,今年回归到之前传统的“6选3”模式,中长跑和游泳耐力类项目由选考变成二选一必考。正因如此,从春节后开始,体育中考培训的需求就在市场上不断发酵。(3月20日潮新闻)

  教练资质不清是体育中考“陪练热”的一大隐患。随着体培需求越来越旺盛,行业不断上演着跟风赚快钱的浮躁戏码:一些机构无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或为追求经济效益,对教练准入资质把握宽松、审核不严,致使一些教练不具备专业能力,经过短暂培训即上岗,不按规范的教学大纲教学……现实中,“陪练”和培训学生的既有学校体育教师、健身房私人教练,也有体育专业学生,师资队伍实在是鱼龙混杂。而教学内容零散、训练场地随意,同样是影响体育中考“陪练”和培训可靠性的重要因素。

  对体培行业,相关部门更要强化监管。既要管好大的培训机构,也要摸排、管好“家庭作坊式”的、“低小散”的培训机构等,并建立具有专业知识的第三方评价体系,以倒逼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走上专业、科学、规范的道路。还要梳理并解决“校外培训,谁来培训”的问题,可引导校外体育培训机构积极吸纳退役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等加入体育培训机构,确保专业人干专业事,提升青少年体育培训质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