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无痛”手写

2024-03-20 09:41:06

作者:江德斌

黎青/绘

  近期,电商平台上一款名为“写字机器人”的仿手写产品成为热销品。只需在电脑输入电子文档,写字机就能在几分钟内“写出”一页“神还原”手写笔迹的纸质文稿,吸引了不少“体制内人士”购买。记者调查了解到,写字机器人热销的背后,是基层各类工作考评“手写癖”倾向。这种以技术手段应对考核要求的做法及其背后根源,须引起关注。(3月19日《半月谈》)

  如今,各地为了强化基层工作,往往采取“留痕”措施,手写材料也是其中一项内容。按理说,手写是为了帮助工作者深入学习和思考,但上级部门设定不合理的量化考核指标,只检查留痕结果,不管实际效果,这一要求就偏离了初衷。而且,一些本不需要手写的内容,也强调必须手写,更是强人所难,加重了工作量,导致基层人员疲于奔命,只得采取暗度陈仓的手法,用科技“魔法”来应付。

  基层工作重在实干,把身心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做出成绩,拿出效果来,获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才是正途。如果不顾及实际情况,一味施加不合理的考核,大搞形式主义,那么就会让工作变味儿,导致基层人员失去工作热情。“写字机器人”的火爆销售,就是对形式主义的警示,各地基层部门、机关单位需要深刻反思,修改不合理的考核指标,将无谓的手写要求撤销掉,给基层人员“减负”,让其轻装上阵,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基层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