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1.9万张假证背后的安全风险知多少

2024-03-15 10:09:51

作者:何勇

  不用参加培训和考试,提供身份信息花费几十元到几百元,即可拿到一张带“公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弹出的“官方”网站还可在线验伪……北京检察系统近期查办一起特大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案件。该案中,超过1.9万人购买了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涵盖39种高风险作业。目前,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3月14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黎青 作

  特种作业环境复杂,风险大,只有全面了解作业规范和安全措施,学习应急处理方法和自我保护技巧,才能减少风险事故。而购买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上岗进行特种作业,俨然是害人害己。有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为从业人员持有假证或未取得证件违规作业酿成的事故屡见不鲜。例如,2020年11月6日,长春世鹿鹿业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致5死1伤,原因系电焊作业引燃易燃保温材料,其中3名无证人员违规上岗作业;2023年4月17日,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致11人死亡,事故起因也系电焊施工引燃违规存放的拉丝调制漆,4名无证电焊作业人员事后被刑事拘留。

  从法律角度来说,买卖、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我国多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明确禁止。但是,社会上仍然有人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究其原因,一方面,违法成本过低。只要不发生安全事故,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持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的打工人并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最多只是受到治安管理处罚,起不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生产不断进步,特种作业岗位越来越“吃香”,用工需求旺盛,这对法律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强的打工人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实际上,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查获过大量这类买卖、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案件。2021年9月,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安部曾开展过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2月底,共查获假证5万余张,这其中,就有不少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这次又查获超过1.9万人购买了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涵盖39种高风险作业。这让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还有多少被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未被发现?

  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将隐患及时消除,才能避免更大损失。在对买卖双方进行查处追责的同时,公安机关有必要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以及网信部门开展一次专项治理行动,对特种作业行业进行一次普查体检,及时揪出拿假证上岗的人员,并打掉与买卖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相关的群聊、贴吧、非法网站等。从长远来看,严格特种作业操作证件发放和查验管理制度,建立统一、便捷的查询平台,方便也倒逼用人单位负起查验证件真伪的主体责任,斩断“买证上岗”背后的非法交易链,让买卖、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彻底失去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