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济南,有颗“爱才之心”

2023-11-28 10:07:09

作者:

  人聚而成城,城兴则人旺。城与人本就是互相成就的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城市纷纷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对“人”,尤其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因此,各个城市“高招”频出,势要在招才引智中占得先机。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诗圣杜甫的千古名句道出了济南这座城市古往今来吸引人才又造就人才的独特“品质”。

  如今,济南用一场大赛收获了来自海内外人才的青睐——

  11月12日,第六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盛大举行。从4828个项目中“突出重围”的240个项目在决赛场上同台竞技,本届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从中脱颖而出。

  选才只是过程,留才才是目的。

  怀揣“爱才之心”,济南诚心推介、实心献策。颁奖仪式现场,众多获奖项目现场签约选择留在济南!城市与人才的惺惺相惜开启了“双向奔赴”的新赛程。

  举办双创大赛,济南是有经验的

  2018年以来,济南连续五年举办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落地项目362个,引进22个院士团队及各类人才2200余人,成为全市招才引智的知名品牌、吸纳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的重要窗口。

  曾经的参赛项目,如今已成长为济南的行业翘楚;曾经的参赛选手,如今成了“新济南人”。

  颁奖仪式现场,作为往届大赛优秀落地项目创业人才代表,中科鲲鹏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斌分享了在济创新创业故事和发展成果。在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上,他的“无人智能应用平台”项目斩获决赛三等奖,并最终落地平阴。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赵斌真切感受到了老家的“热情”。“为了加快审批进度,济南市和平阴县相关部门组成服务专班,主动上门帮我们解决困难,就这样,我们在一周之内就完成了4证审批手续,这让我们得以顺利开工建设。”四年匆匆而过,中科鲲鹏累计销售额达到9000万元,业务综合利润率保持在60%以上,全国销售总额突破3.2亿元。

  山东怀思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同样是济南“双创”结出的一颗硕果。2021年,团队领军人才、马来西亚籍科学家陈图川,因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与济南结缘, 并第一时间将项目落地在这座自己此前从未到过的城市,开启了与济南的相互成就之旅。

  时间来到第六个年头,以“创新”为名的大赛也在不断创新。

  为在更大范围内征集项目,方便人才就近报名参赛,今年大赛进一步优化了赛区设置,预赛区扩大为16个,包含英国、法国、匈牙利、澳大利亚、韩国5个海外赛区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南京、武汉、苏州、西安、成都11个国内赛区,数量比去年增加了6个。

  同时,今年首次采取全部区县承办预赛模式,14个区县(功能区)紧扣全市产业布局和区县自身招引人才、招引项目的需求方向,均积极参与预赛承办,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吸引优秀人才汇聚济南。

  比赛的“落幕”,也是创业的“起点”

  今年,颁奖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优秀落地项目签约仪式。这也说明,济南在众多人才眼中的“好感度”颇高,双方牵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本届大赛按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低碳环保五个产业领域组织实施。

  前四个领域正对应济南的四大主导产业。2022年,这四大主导产业规模已经突破1.4万亿元;2025年剑指2万亿元!

  由此可见,参赛选手的“专业”与济南的“强项”十分对口。在此创业兴业,市场广阔、基础雄厚,不论是寻找合作伙伴还是配套产业都非常方便。

  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杨增朝以“燃烧合成高品质氮化硅粉体进口替代”项目参赛,该项目已落地济南高新区。虽然工作在北京,但近三年为了推进项目,杨增朝大部分时间都在济南。“我们做的特种陶瓷材料,在济南及周边地区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非常适合我们产业的发展。”

  至于现代农业与低碳环保这一领域,济南同样充满机遇。无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还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绿色环保都是济南发展的“必答题”。

  《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就围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比如,推进国家种子实验室济南基地、国家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小麦“核不育”和植物基因编辑等生物工程育种项目建设,引进3—5家国际一流种业集团或国内行业领先种业集团。

  双方如此“合拍”,合作双赢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对于人才,济南可谓诚意满满

  除了产业基础这样的“硬件条件”,海内外人才选择济南,也是因为这座城市有浓浓的“人情味儿”。

  创业之初,“缺钱”是最让人头疼的事。

  济南怎么做的?颁奖仪式现场发布了“金融支持人才企业发展十项举措”。

  这十项举措沉甸又实在。比如,设立规模3亿元的海右人才投资基金、联合25家合作银行提供“人才贷”服务、人才企业上市可获得300万至1000万元补助……“含金量”十足的举措让济南人才政策“再升级”。

  所谓“再升级”,正是因为济南原就有一套真金白银的惠才政策。去年6月,人才政策“双30条”出炉,其中不乏一批支持人才创业的政策。比如,对引进的顶尖人才,以“一事一议”方式予以保障,给予最高500万元个人补助,最高1000万元项目引导资助。同时,对有需求的创业顶尖人才给予财政股权投资支持。

  从情感上,济南总会想尽办法让人才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今年,济南以“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梦响海右、赢在济南”为主题,举办首届“海右人才节”,精心策划人才节开幕式、大学生毕业典礼、文艺汇演、济南大学生马拉松、《人才公寓》电视剧签约仪式等206场各类活动,以整座城市的名义和专属节日的方式,向人才致以最高礼遇。这也是近年来山东省和济南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人才盛会。

  同时,济南还推出了免费坐公交地铁、免费游三大景区、低成本住宿、免费看剧院演出、“泉城名企开放日”等青年人才优惠政策“大礼包”。从“吃、住、行、游、娱”的“随身小事”,到就业、创业的“人生大事”,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人才在生活、文化和事业等方面充分享受“泉城礼遇”。

  木茂而鸟集,水积而鱼聚。以泉闻名的济南正汇聚一潭清泉,天下英才尽可“畅游”其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