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舜网•理上网来】厚植沃土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17 14:23:47

作者:潘乐

  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首度发布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优化调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挂帅担任“双组长”;新推出3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涉及民营经济的财政支出达到1311.1亿元……今年以来,山东及时出台惠企政策、举措,展现了山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

  释放政策红利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底气

  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一直以来都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目前,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总量的98%以上,进出口和纳税总额占比均超过70%,吸纳就业人口超过80%,牢牢扛起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1-7月,全省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规上工业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占进出口总值的73.9%,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

  近日,出台的《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十大专项行动》总体分为五个板块,主要包括十二个部分38条具体内容,其中有关营商环境打造、政商关系构建、民企法治保障、金融、人才等问题均在文件中得到回应和支持。

  通过政策出台,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更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山东聚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接续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连续三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

  山东今年提出加快有效制度供给,学会换位思考,从市场主体切身需要出发,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以制度创新成效让企业家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此外,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放权、减证、清单管理、便民服务等一揽子计划,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一业一证”改革、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重点推动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项以上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社会生活领域全面应用,一系列措施极大提升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便利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山东在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尽享“阳光雨露”、更加“本固枝荣”、扎根“肥沃土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