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诱惑面前,年轻干部要当明白人

2023-11-01 11:15:36

作者:李红军

诱惑面前,年轻干部要当明白人
黎青 作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轻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将严的基调贯穿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帮助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走好成长进步路。(10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干部年轻化正在成为新常态。经过组织培养、个人努力,一些年轻干部走向了领导岗位。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敢想敢干,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但是从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抵御不住诱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令人扼腕叹息。如何守好拒腐防变防线,成为年轻干部的必答题。

  敬畏法纪,牢固树立自律底线。年轻干部出问题,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与党性修养不够颇有干系。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就忘记了初心使命,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党纪国法是从政做人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触碰。年轻干部要主动加强纪法学习,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洁身自爱,谨慎用权。权力是人民给的,绝不是谋私的工具。只有知敬畏,守法度,端正权力观,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

  当今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自省、常自警、常自重。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破除侥幸心理。时刻不忘给自己敲响“警钟”,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至关重要。“腐蚀”“围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一些年轻干部违纪问题发生的轨迹来看,很多人就是经不住诱惑被拉下水的,教训十分深刻。年轻干部要当明白人,当一个清醒人,不畏浮云遮望眼,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好干部既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守纪律规矩,既要靠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党性锤炼、社会阅历相对不足,容易被利益诱惑,许多问题一定要从萌芽阶段加以修正和阻止,引导其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近日,在莱西市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初任培训班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170名年轻干部作专题廉政报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从政之初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是爱、宽是害,对年轻干部实施严格的管束才是对他们真正的爱护,要持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不仅要管好“8小时之内”,还要管好“8小时之外”。比如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家访、邀请家属座谈、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年轻干部“8小时外”的表现加强监督。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护航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