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泉水之上,看见一个奔跑的济南

2023-10-30 13:38:42

作者:董 婧

  这个周末,“奔跑”是不折不扣的关键词。

  10月29日,2023济南(泉城)马拉松在济南市大明湖风景区鸣枪开赛。来自山东、河北、河南、安徽、黑龙江等地的约3万名跑者参赛,“泉”力丈量“泉水”跑道。

  马拉松,一项古老又充满魅力的体育赛事,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相联系。在济南的“泉水”跑道上,我们既能看到职业运动员,也能看到普通跑者;有头发斑白的长者,也有跟着父母一起参赛的儿童。全马、半马、迷你跑等不同距离、不同形式的赛道上,大家共同感受着运动带来的活力与激情,享受着奔跑的快乐,青春活力燃爆了深秋的济南,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42.195公里,既是马拉松比赛全程的距离,也是一段感受泉城文化、城市底蕴的悦心之旅。济南这次马拉松选择的点位让人惊艳,大明湖、趵突泉等泉城特色风貌地带,山东博物馆、中央商务区、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地标建筑,沿线湖光山色尽潋滟,人文古迹众多,高楼鳞次栉比,可谓“一赛阅尽泉城”。

  济南,也因这一次奔跑而生出万千气象。这气象是泉水之上的曙光升腾、万物生长;是人群之中的激情澎湃、活力四射;更是城市精神的昂扬向上、包容自信。豪横的参赛包、完赛包,口味地道的“济马流水宴”,细致入微的志愿者,摇旗呐喊的沿途市民……一场以体育之名的狂欢,泉城马拉松让文明与美丽、健康与富足、快乐与和谐,再次升腾。很多人说马拉松赛场是“奔跑的城市会客厅”,作为最具人气的体育赛事之一,马拉松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通过几个小时的奔跑、几十公里的赛道,秀出了济南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也让跑友们记住这座城、爱上这座城。可以说,“济马”为魅力泉城再添一张闪亮名片。

  这也正是当下全国多地马拉松赛事接续开跑的原因所在。基于城市旅游资源、人文资源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一方面对大众群体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让体育赛事与当地自然禀赋人文资源深度融合,让更多人通过赛道窗口感受城市之美。而且,一场大型马拉松赛事,往往都是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消费。看似一场体育比赛,但马拉松对城市形象、文旅消费的巨大拉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将马拉松“流量”变发展“增量”,以“体育+”为抓手,融合“旅游+文化+生态”的多元发展,正成为打开城市发展的新赛道。

  “泉水之上,奔涌向前”是本次济南马拉松的赛事主题,意蕴深长。这条承载着3万人奔跑热情的“泉水”跑道,就像一条流动的大河,不停歇地奔涌向前。正如这座城市,始终以奔跑者的姿态,追风赶月,逐梦而行。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十大发展优势”助力济南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跑,一直向前跑,活力满满的济南,正向着更美好的明天一路向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