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演出票应“梯次退票”是必要的权利回归

2023-09-14 10:58:34

作者:何勇海

  当前,演出市场快速恢复发展,与此同时,票务纠纷也日渐增多,演出票“概不退换”便是其一。设定合理梯次退票收费标准,早就是观众之所盼,这是必要的权利回归。

  退票是客观存在的需求,或观众自身重复购票、行程有变;或演出经营方在开票后出现时间变化、演出阵容变化;或消费者遭遇“盲选”座位,买票后才意识到购买到的是存在视野盲区的“柱子票”“墙根票”,担心演唱会全程“只闻声不见人”。

  无论出于哪种情况,只要距离演出尚有充足时间,不影响二次销售,就应允许观众退票。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而演出票“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无疑是对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的违背,是对消费者依法享有的公平交易权的侵害。更不要说,有些退票是演出经营方造成的,更不能以拒绝退票,减轻演出经营方的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演出票为何普遍“概不退换”?有演出经营方曾反复强调“票品为有价证券”“文化服务具有时效性、稀缺性”以及“文体演出特殊性”。“票品为有价证券”的情形实在太多,电影票、飞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等都是有价证券,而演出票作为有价证券一律不退,实在霸道。有的观众退票时,距离演出还有一两个月,且没出票,所谓的“时效性”也无从谈起。从“稀缺性”角度说,既然稀缺就不用担心影响二次销售、影响演出方和经营方的利益。

  早有法律专家表示,消费者若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合同解除权,演出经营方应及时同意其退票请求;若担心退票影响二次销售、影响演出方和经营方的利益,可以借鉴火车票、机票等的退票规则,制定合理的退改签制度,根据距离演出时间长短设置阶梯退票费率,越临近演出开始,退票扣除的手续费越高,临近举办演出时不能退票。如今,两部门要求演出举办单位建立大型演出活动退票机制,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这符合观众期待,期待早日“照”进现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