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防止盛宴变“剩宴”,治标更要治本

2023-09-14 06:46:46

作者:鞠实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进入传统的婚礼婚宴高峰期。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协会发力,积极构建从新人结婚登记提醒、合理设计婚宴菜品到创新供餐服务形式、探索餐后捐赠的宽领域、全流程、多层次制度机制。(9月11日央视新闻)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以及在各地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下,我国的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的是,餐饮浪费现象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目前个人、家庭等方面的餐饮浪费已不多见,但在一些宾馆、酒店等公共空间的婚宴餐饮现场,仍存在明显浪费倾向,成为亟待整治改进的重点。

  此前曾有调查统计,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盛宴变“剩宴”,大型宴席已经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目前婚宴餐饮浪费现象之所以严重,与缺计划消费、“面子消费”等息息相关,但归根结底,关键还在于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内反婚宴餐饮浪费的配套措施没有跟上,致使相关法规操作性、可执行性等不强。比如餐单的规范,浪费谁提醒、谁倡议、谁监督、谁落实等,缺乏明确的责任划分,就会导致“九龙治水”现象。明知婚宴餐饮浪费严重存在,但真到相关具体工作归谁时,却成了无人出头、无人协调、无人落实问题。这给一些餐饮经营者出于利益等考量,不制止甚至纵容餐饮浪费提供了方便,同时也给了一些婚宴消费者无计划无节制浪费,比如过多订桌、过多上菜品和分量等,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自由和模糊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份公布的《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节俭风尚、持续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等。再加上此次的《通知》,无疑再一次亮明了监管部门对食品、餐饮浪费坚决说“不”的态度,值得肯定与期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制止婚宴餐饮浪费,治标更要治本。期待各级各地能够严积极迅速行动,把此次《通知》的相关规定要求和精神不折不扣地深入贯彻下去,真正让“节粮”从婚宴开始深入人心,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