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在全国民企峰会发现济南民企“风口”

2023-09-14 06:38:49

作者:董 婧

  9月12日上午,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坚定发展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52家民企上榜。其中,来自济南的泰山钢铁集团、九羊集团、齐鲁制药、银丰投资集团都在榜单中,这意味着济南共有4家民营企业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对于民营经济来说,尤为如此。进入三季度,提振民营经济成了各方“关键词”。7月19日,国家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民营经济31条”重磅出台;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发布,提出28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9月伊始,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消息,提振了全国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随后,山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8条”,真招实策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此时在济南召开,无疑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再注“强心剂”,将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坚定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信心从何而来?数据最有说服力。我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4月初突破5000万户,截至5月底达到5092.76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中的占比提升至92.4%……在济南这片沃土,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省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上半年,民营市场主体150.1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的98.6%;民营涉税市场主体73.2万户,实现销售收入1.24万亿元,占全市销售收入的42.8%;贡献税收292.1亿元,同比增长19.4%;民营企业进出口值62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1.6%。信心,来自深厚的现实土壤,民营经济正展现出无限的发展活力。

  信心,来自向好的营商环境。“你负责健康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近年来,济南坚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持续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各类人才政策文件,加快形成与济南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相匹配的人才智力支撑;民企服务专员、民企服务站、民营企业家交流中心等纷纷上线,民营经济诚信体系建设、民营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举措加速落地。“只要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只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我们都将全力支持。”给足民营企业家继续闯、继续拼的信心和底气,细细体味这份“济南承诺”的分量,包含着民营企业的期盼,也意味信心的基石。

  信心,来自不懈的科技创新。始终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这座城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注科创沉淀发展新优势,如今的济南,“大院大所”扎根,一系列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不断取得新进展。落地院所已累计孵化或引进、注册企业超百家,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超过200项,累计引进各类科技人才近2000人……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中居第14位,跃居2022全球科研城市100强第36位,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科技创新的济南新篇章才刚刚开始书写。

  强信心方能有恒心,顶风船难开,笃志则必达。对于民营企业,济南态度很明确,就是支持、保护,给信心。既然如此,民营企业家还有何愁、何忧、何虑?当下,中国式现代化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借助峰会之势为济南民企发展把脉,寻找新机和“风口”,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我们坚信,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必将持续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