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李佳琦们”的眉笔,在人生面前不值一提

2023-09-12 14:22:00

作者:李明

  那个涂口红创下吉尼斯纪录的男人,翻车了。

  9月11日凌晨,李佳琦就10日晚间直播时“怼网友”在微博发文道歉。起因是,李佳琦在直播活动中介绍79元一支的某品牌眉笔时,有网友表示越来越贵了,他先是反问,“哪里贵了?这么多年都是这个价格,不要睁着眼睛乱说。”随后又补充道,“有的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

  李佳琦在随后的致歉微博中提到,“我本就是一个彩妆柜台销售员,深知大家的工作都是辛苦和不容易的。我说的话辜负了你们的期望,真的很抱歉。”然而其评论区前排的高赞评论无一例外,均是对此致歉的不买账——“打多少字也挡不住你直播时内心真正的傲慢”“你偶尔也需要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而不是只坐在镜头前面收割着数不尽的钱。”

  声称知道大家辛苦不易的李佳琦和此前董明珠“不招只想要工资的年轻人”的论调如出一辙,不计过程只看结果,这是一种脱离常识和实际之外的指指点点,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

  回溯李佳琦的发迹,其实就是电商主播从无到有的行业缩影,除了乘了电商平台与科技兴起的东风,也与公众个性化的消费需要有关。传统的导购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大多古板而不佳,不管产品对你到底合适不合适,他们能开单就好;不管你是不是已经被缠得不厌其烦,他们依然会献上一篇一模一样、毫无差异的“解说词”。

  李佳琦的异军突起,正是赶上了消费者审美的洗牌与开局。他夸张但不浮夸,靓丽而不油腻的带货风格,显然是传统带货界的一股清流,也更能打动年轻人的芳心。

  除了精心的话术,人们乐意于看到像李佳琦这样一位寒门贵子,凭借自身努力实现人生逆袭和阶层跃升的故事,对李佳琦的共情与信任,也是对自身命运向往的投射。

  从这点上讲,李佳琦销的货物,售的是情怀。

  围绕在李佳琦镜头周围的,从来都不是功成名就的商业精英,更多的是对衣食住行“斤斤计较”的普通人。曾经也是“苦打工人”的李佳琦,也契合了普通人的共情,然而当说教替代了共情,李佳琦的商业版图也就行之不远了。

  “李佳琦们”的眉笔,是一个符号,是大多数普通人都要经过的窘迫与挣扎,但它在充满未知与可能的人生面前,本不值一提。

  如今2小时内创造2.67亿带货的李佳琦,数年前也只是一个为学费而发愁的普通人,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里,每一条对小黄车里的商品精打细算、犹豫不决的弹幕,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对李佳琦来说,这也是曾经的自己,当他冷酷地嘲笑那位买不起眉笔的消费者时,是否还记得曾经在风雨中踽踽独行的自己?

  身为商家与消费者的黏合剂,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或许也会让李佳琦分身乏术,但决不能把深层的商业问题简单归咎为消费者的“没钱有罪论”,作为直播带货界龙头级人物,他的一言一行也势必将深刻影响这个新生且脆弱的行业,不能上一秒穿着情怀的白衬衫,下一秒就换上资本的黑大衣。对于位于金字塔顶尖的“李佳琦们”来说,高高在上的他们,身下是无数与曾经的他们别无二致的普通人的支撑,而一旦抛弃了这个根基,再华丽的琉璃玉盏也会变成一地玻璃碴。

  所以,“李佳琦们”,千万别忘了来时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