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制造“视觉贫困”本质是卖惨营销

2023-08-31 09:01:51

作者:孔德淇

  □孔德淇

  如果你经常上网,一定刷到过这样的视频或直播:祖孙二人住在破旧的小屋里,生活很凄惨;姐姐辍学,和弟弟在家天天吃土豆;女孩每天放学后捡瓶子,卖钱交学费……你可能感动得不行,甚至想过给他们捐点钱,或者购买视频或直播里正在卖的东西支持一下。这类视频和直播,揭示出网络上一种乱象,即虚假制造“视觉贫困”。(8月30日新华社)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警方查获了多起制造“视觉贫困”的案例。这些视频和直播,并非反映真实的悲惨境况,而是有脚本有演员,从策划到营销,可谓处处皆套路,旨在博取同情、斩获流量并带货赚钱。

  网络时代,直播带货想要吸引眼球扩大影响,本无可非议。但对流量的利用和追逐应当有底线,靠卖惨博同情卖货,太不厚道。这些虚假“视觉贫困”消费了公众的同情心,消耗了网友的善意,还会让不了解真相的人对脱贫成效产生怀疑,实则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抹黑。

  这些“视觉贫困”谎言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持续的伤害。可以想象,这些博主为了带货,打着当地某种水果、蔬菜滞销的旗号,骗取网友下单购买,实际发出的却是外地货,导致真正的农特产品销路受阻。因此,举报发布“视觉贫困”谎言的博主,不仅是维护农户和广大网友权益,也是在捍卫真相和正义。

  制造虚假贫困、刻意卖惨营销,不仅是一种网络乱象,更涉嫌虚假宣传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治理和打击势在必行。最近,多个短视频平台发布通知,打击卖惨带货、演戏炒作卖货等违规行为。相关部门也展开了清朗专项行动,严厉整治自媒体搭乘热点吸粉、制造热点追求流量变现等行为。一些拥有大量粉丝和影响力的博主已经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一些涉及“视觉贫困”的账号也被关闭。

  让那些“视觉贫困”的视频和直播不再继续招摇撞骗,网络平台要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强化用户监管和信息审核职责,综合运用大数据检索、人工筛查等手段,采取删除、限流、封号或禁入等措施,及时甄别并清除虚假摆拍、网络诈骗等行为。

  消灭“视觉贫困”造假,还有赖于为乡村注入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才能真正斩断“视觉贫困”的造假逻辑和谎言基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