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值得推广

2023-07-17 14:01:54

作者:吴睿鸫

“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值得推广

  黎青 作

  □吴睿鸫

  去医院就诊挂号,仅限当次当日有效,是多数医院的常态。针对医院要求复诊需要重新挂号缴费,有市民觉得不合理,也有医务工作者认为有必要,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一次挂号管三天”的办法。(7月16日央广网)

  实际上,医院就诊挂号仅限当日当次有效,是有政策依据的。《全国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第十三章《挂号工作制度》规定,挂号诊病当日一次有效,继续就诊应重新挂号。

  但在实际就医过程中,重复挂号确实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譬如,不少患者因为检查结果当日拿不到报告或者病情需要隔天复诊,不得不重新挂号;也有很多病型患者需要复诊若干次,或者检查项目当天未完成,就需重新挂号提交检查单。类似问题的存在,不仅增加了患者时间与经济成本,也影响了患者的就诊体验。

  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开始对复诊挂号缴费进行制度创新,比如“一次挂号管三天”。一次挂号复诊三日内免费的政策,给患者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但对医院而言,无形中会带来免费复诊人数的增加,就诊秩序管理压力的增大。显然,这种模式若想复制推广开来,普惠更多患者,必须克服困难,扬长避短,重在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

  具体来说,首先需要修改《挂号工作制度》相应条款,让复诊免费“师出有名”。同时,也要强化号源秩序管理,利用医疗信息系统,完善相应功能,通过技术手段,多途径、多时段的预约,让首诊号源与续诊号源两者平衡协调。此外,考虑到不少医生尤其是权威专家,一周仅一两天看门诊,且医院出门诊的医生,每天都有较大变化和不确定性。基于类似情形,结合“一次挂号管3天”等复诊免费举措,在门诊设计和医生排班等方面,也要因地制宜作出相应调整。

  当然,若全面推广此项公共政策,势必会给医生群体的收入造成较大影响。这就需要架构合理的补偿机制,来弥补挂号费次数减少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如此,不仅能充分调动医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有利于减少改革阻力,让复诊挂号免费制度早日惠及更多患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