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假健康证泛滥呼唤“真监管”出手

2023-07-14 10:13:03

作者:冯海宁

  2023年5月下旬,记者走访多地调查发现,保障消费者权益、防止疾病传播的健康证,在发证、使用和监管环节,均存在着“盲区”:有医院不体检直接收钱发证;外卖平台、餐饮企业等用人单位默许甚至配合从业者造假;体检备案信息未联网导致监管部门难以核查。(7月12日《新京报》)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等五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这是预防疾病传播、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必要之举。但从记者调查结果看,假健康证呈泛滥之势,多个城市均存在办理、使用假健康证的现象,这不仅架空相关规定,也给公共服务安全埋下隐患。

  在各方层层失守背景下,假健康证泛滥是必然的。为狠刹这种弄虚造假之风,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确保相关行业规范发展,有关部门有必要针对假健康证泛滥刮一场治理风暴,同时建立健全各方参与的长效治理机制,使假健康证从餐饮、外卖等行业消失。

  首先,应该统一规范健康证。目前,老版健康证、新版健康证均在使用,其中老版健康证最易造假,必须彻底叫停使用。而新版健康证应该在国家层面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比如将医院体检信息联网备案,并增加二维码防伪识别功能,便于商家、平台、监管部门进行核验,让假证失去空间。

  其次,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虽然相关法律已经明确责任,但还有必要进一步细化、强化。不但要强化商家、平台查验健康证真伪的责任,也要对监管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作出明确规定。如果商家、平台未查验证件真伪,要有更严厉的处罚措施,而监管部门辖区内出现假健康证也要被追责。

  同时,要公开健康证便于社会监督。对于餐馆、平台等主体,应在合适的位置以合适的方式公开员工新版健康证,方便消费者、监管者通过扫二维码查验真假。对于未经体检就办理健康证的医院,应该取消其办理这种证件的资格。对于制售假证的人员,要根据刑法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

  使用假健康证的从业者也不要心存侥幸。比如去年北京有关部门对11家涉嫌违法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对37名持有使用假健康证的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已经显示出“法不容假”的态度。随着舆论对假健康证问题的关注,各地执法部门对相关行业健康证明监督检查有望常态化。

  简言之,餐饮、外卖等行业假健康证泛滥,呼唤“真监管”加大治理力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