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拍黄瓜简化许可”体现执法理念进步

2023-07-13 08:52:24

作者:冯海宁

  市场监管总局12日公布了新修订的《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亮点之一是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详见本报今日03版)

  近年来,餐馆因“拍黄瓜”违规被罚的案例频频走进舆论视野。作为一道简单常见的家常菜,售卖“拍黄瓜”的餐馆由于没有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而“吃”到5000元左右的罚单,更有一些职业打假人盯上“拍黄瓜”从中牟利。

  此前处罚虽引起争议,但有依据——根据老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应当按照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分类提出,经营项目包括“热食类食品制售”和“冷食类食品制售”。当部分餐馆未取得后一种资格就算违规,执法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开出罚单,并没有错。

  不过,对售价十几元或二十几元一份的“拍黄瓜”罚款5000元,这既让小餐馆经营者“吃不消”,公众也觉得处罚值得商榷。因为“拍黄瓜”制作方法简单,也不同于荤类食品,发生食品安全的风险较低。从现实情况看,这道菜似乎也很少听闻食品安全事件。

  此次新修订的《办法》明确提出,食品经营者从事解冻、简单加热、冲调、组合、摆盘、洗切等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的,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设备设施、专门区域等审查内容。

  这一修订降低了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的门槛,对中小餐馆经营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过去,餐馆经营者不是不想办该许可证,但由于办理冷食类许可证要求较高,如制作凉菜要有专间、专人、专门用具、专门消毒、专门冷柜……很多中小餐馆不具备条件,没办法办证。

  但“适当简化”这一新表述,如何理解和执行,对餐馆经营者和基层监管部门都是一种考验。“适当简化”究竟从哪些方面入手,简化的“度”如何把握,恐怕地方部门很难科学裁量。这还需要配套政策的出台,给出具体简化标准和指导意见。

  显而易见,相比老版《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新版有关“适当简化”的规定是执法理念一大进步,既有利于提升餐馆经营合规率,防止餐馆因“拍黄瓜”被罚款,同时也利于降低行政执法成本,并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餐饮消费。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围绕“适当简化”拿出细则,也希望餐馆经营者根据新规定尽可能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通过合规经营以降低被处罚的风险。而“拍黄瓜”这道家常菜,今后有望走出被罚的命运。(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