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治理视力矫正乱象需化繁为简

2023-07-10 14:22:46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暑期来临,未成年人近视矫正、视力防控逐渐升温。不少家长期待在假期通过康复治疗矫正孩子的视力。然而,鱼龙混杂的近视康复治疗市场,让很多家长望而却步,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尝试一些项目后大呼上当受骗。(7月8日《法治日报》)

  近视矫正市场可谓一团乱麻,让人理不清头绪。承诺的矫正效果达不到,涉嫌夸大宣传;动辄收费上万,且收费随心所欲,则涉嫌价格欺诈。有人说近视矫正属社会化服务,但矫正通常要涉及专业的医疗内容,也有人说近视矫正属医疗行为,但很多视力矫正机构并非医疗机构,只需办理营业执照和验光资格证即可,有些视力矫正的连锁机构其实和验光配镜的连锁眼镜店很相似。

  视力矫正指导师是什么类型的资质?他们是否有权使用药品矫正?矫正器械算不算医疗器械?社会机构有关恢复视力的说法,算不算医疗方面的效果承诺?市场乱如麻,监管就无从下手。卫健部门只监管医疗机构,市场监管部门主查市场行为,对非医疗机构开展的医疗行为,监管时专业性就显得不足。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相关证书的发放与认定等,也涉及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规则。近视矫正市场在很多方面说不清道不明,监管就会出现灰色地带。尤其是,定性不清、规则不明,监管就容易打乱仗,即使哪个环节查得很严,也会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

  治理近视矫正市场乱象,要化繁为简。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应对相关行为进行定性,尤其要突出强调社会服务和医疗服务的不同,既要避免医疗机构运用社会机构的一些做法来营销,从而削弱医疗的公益性;更要防范社会机构从事医疗活动,降低医疗的专业性,加大医疗风险。只有明确管理标准,监管才能做到有条不紊。

  化繁为简,关键在于突出重点。不同服务的定性要准确,在不同性质的行为之间,要划出清晰的界线。此外,各部门各司其职是基础,但相互密切协作,才能避免留下监管的空当,最好形成联合执法模式。只要抓住了这些关键点,就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近视是影响孩子学习和前途的重点难题,心急的家长不仅愿意为此大把花钱,而且在服务不可及、焦虑难化解的情况下,还会病急乱投医。因此,治乱只是第一步,还需通过更多规范化的近视矫正服务,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除了要规范,更须突出预防,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让孩子能够长时间保持视野开阔和足量运动。如此,才能标本兼治,让视力矫正乱象不再成为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困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