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禁止商拍,故宫也需要“歇歇”

2023-06-16 10:12:28

作者:吴睿鸫

  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参观秩序,确保故宫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故宫博物院6月15日发布《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及《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明确提出未经允许禁止各类表演、商业性拍摄。帐篷、营地车等露营装备,野餐车、手拖车等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均被禁止入院。(详见本报今日15版)

  游客苦商业性拍摄久矣。长期霸占最佳拍摄位置,不闭馆不离场的;不顾旁人侧目,支起设备就在展厅角落里直播和带货的;还有大殿前拿着“佩剑”摆拍的……在故宫太和殿广场,一个接一个的古装拍摄团队长时间占据公共空间……

  可以说,故宫此次颁布的参观须知因地制宜、紧跟时代。其内容涵盖订票、检票、安检、寄存、参观等方面,尤其是给最近才流行起来的自媒体直播、商业拍摄等行业,立了一系列文明参观的“铁规矩”。首次对这些不文明的商业性拍摄说“不”,严重不守规者,还将被纳入“不文明游客信息”。此举一出,得到舆论的一致点赞。正如网友所言:“早该治理商业拍摄了,长时间占位拍摄,大喊大叫,太影响参观感受了。”

  在景区进行商业性拍摄,首先会影响游客游览秩序。比如,有些团队为了拍照效果长时间停留在景区内,需要三催四请才配合离场,有时还会影响闭馆时间;有些团队在大量观众穿行的门洞里、有阴凉的红墙旁等相对狭窄的空间拍摄,甚至会不顾周围游客,模仿电视剧片段反复“走戏”……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皆会妨碍其他游客的正常游览,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

  更重要的是,此举还能最大程度上从源头杜绝“文化遗产安全风险”的发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评价故宫为“中华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一切可能影响遗产安全的风险都需在保护管理的过程中加以防范。

  事实上,禁止商拍,也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上海迪士尼商店内很早前就有公告:未经允许,不得在商店内进行摄影、摄像、录音或直播,个人使用及非商业目的除外。今年4月份,环球影城园区开始禁止商业跟拍,婚纱照、个人写真类拍摄也在被禁止范围;但游客正常的拍照、录像,用于私人或是非商业用途的拍摄依然是被允许的。当然,对于游客合理的拍照需求,故宫博物院同样也给予了满足。

  《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的发布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与迫切性,不仅堵死了商业拍摄制度性“漏洞”,能切实保护好这座600多岁的世界文化遗产,让故宫“歇一歇”,也能将清净的游览环境还给游客,避免商拍乱象影响游客体验。故宫此举也能给其他饱受商拍、直播困扰的景区一个示范,在更大范围内呼吁游客共同守护历史古迹、维护参观秩序、提升游览体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