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城市绿化要避免“千城一面”

2023-06-15 09:24:48

作者:李红军

  □李红军

  近日,记者在部分省市调查发现,城市绿化在持续增量提质的同时,出现了走偏苗头,如跟风引进“网红”树种、过度追求“美化彩化”“大树进城、一夜成林”等,亟须警惕并加以纠正。(6月13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生态意识持续增强,不断加大绿化力度。然而,有一种倾向值得重视,就是盲目跟风,看到别的城市怎样搞自己就跟着搞,全然不顾及地方特色和气候,结果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人们常说,量体裁衣,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就是说,做任何事情要看时间、地点、对象,不能刻舟求剑,照本宣科。我国地大物博,南北跨度也好,东西跨度也好,气候也好,都存在明显的差异。每个城市的气候、土壤、地形等条件千差万别,适合栽种的树木也各不相同。但一些地方却一味求新、求奇,跟风引种“网红”树种。比如,近年来国内掀起“蓝花楹热”,不少城市纷纷引种,但蓝花楹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个别城市引种效果不佳。如此反复折腾,最后城市不但失去了应有的生机与活力,还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列入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然而,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并不就是“大树搬家”,多栽树、多栽花、多种草,将一棵棵山林里的老树移植到城市的道路两旁,将所谓的“网红花”“网红草”种植到城市中。城市里的空闲地带花开了、草绿了,仿佛一夜之间宜居城市立马呈现在人们面前,这实在是对宜居城市的误读。

  城市绿化建设贵在有特色,最忌讳的就是“千城一面”。何为“特色”?简言之,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不仅包含了绿化,更涵盖了诸多人文环境因素。例如纽约的中央公园、波士顿的“绿宝石项链”绿地公园系统、哥本哈根的绿道系统,都显示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有的依山,有的傍水,结合自身地域优势精心打造优美自然环境,这样的城市才会因“与众不同”而魅力四射。

  城市搞绿化,必须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多些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既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城市,又善于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自然美,从而实现城市、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