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青春梦想,在公平的考场实现

2023-06-07 12:58:24

作者:李鸿杰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到了,营造“公平”高考的环境,是今年诸多有关高考的新闻报道中最突出的内容。

  比如,有人利用信息技术作弊,信息技术也成为反作弊的利器,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明文要求各地考场,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高考期间,考生将在标准化考场、全程视频监控下为梦想拼搏,在考试结束后,考场视频录像也会进行集中回放审看,确定每一名考生有无违规违纪行为。

  近些年,使用全国统一命制的试题的省份又增加了几个,教育部完成新课程标准的修订的同时,逐步扩大使用部编统一教材的省份,取消考试大纲,力求教考统一,考试的科学性与选才的合理性都得以凸显。这时,考试公平作为考试应有之义会受到更突出的关注。

  再就是高考前,各地为让考生顺利高考而采取了一些让渡部分社会公共权利的措施,比如辽宁、湖南、湖北的一些地方实施高考期间错时上下班,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出台了高考期间易产生噪音的生产生活领域的管控措施。据媒体报道,济南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查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行为。而6月4日,山东淄博张店区烧烤协会向全体烧烤经营业主发出6月6日晚至9日晚暂停营业的倡议,最火的淄博烧烤也在以暂时熄火的形式助力高考。所有会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都在尽力去除,意图也是突出一种“公平”。

  而无数家庭、学校、考生为准备高考而付出的,更是难以测算。各地学校的高三毕业典礼,主题普遍是高考,学生收获的毕业祝福语中,“金榜题名”当属最高频。高考,使完成高中学业的仪式内涵,不只是完成的纪念,更是再前进的动员与期许。不管怎样,高考客观上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现象级存在,那么,考试公平就一定成为这种关注的最大焦点。

  迈克尔·桑德尔曾深刻地质疑:假设我们可以实现承诺,让每个孩子在学校、工作场所和生活中都有平等的机会为成功竞争,那么这会促成一个公正的社会吗?

  他批评“优绩至上论”想要证明的一种信念,即如果竞争是真正公平的,那么成功会与美德结合在一起。那些努力工作并遵守规则的人会获得他们应得的回报。他认为自然禀赋及其带来的优势让优绩至上信仰感到尴尬,而面对这种尴尬,我们可能夸大了努力和奋斗的道德意义。

  但无疑,在现实操作中,正是因为诸如禀赋的差异,我们才强调努力,我们的文化中才会有“笨鸟先飞”的格言。我们确信努力对于成功具有毋庸置疑的积极意义后,公平与否,成为大众最担心的不确定条件。而且,未来社会情境下个人的奋斗与其所能达到的高度,相比于高考,被全社会给予了更大的宽容。无论如何,公平的高考,成为大家对“社会公平”的评价要素。

  对每个考生个体而言,成功可以由自己定义;但公平作为前提,是所有人的共识。或者说,大众略带焦虑的应考心理是:只有公平,才使自己定义成功变得没有负担。

  社会的一个共识是,追求自我实现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权利,也是创造幸福和满足感的必要条件。高考已经成为青年人追求自我实现的重要途径,但这个自我实现,必须公平。

  我们从今年各地准备高考的用心与严谨程度来看,公平的高考,在期待每个考生实现青春梦想。

  祝每一位考生,高考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