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主播进入麦地,割麦子还是割流量?

2023-06-02 09:45:50

作者:然玉

  连日来,多省连续降雨给小麦收割带来麻烦,夏粮收割入仓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然而,当此之时,麦田间却出现了一群衣着光鲜、手持直播机器的网红,纷纷直播割麦。视频中,有网红声称收割机进不来,所以来帮农民割麦子。“网红是来帮忙的,还是来捣乱的?”“请对粮食有点敬畏之心”,不少网友纷纷指责网红们蹭流量。(6月1日《羊城晚报》)

  扎堆直播收割小麦,动机仍不外乎是“收割流量”。网红们举手投足间用力挤出的那一丝悲天悯人的情愫,在很多人看来,简直假到离谱。网友关于这波主播“虚情假意”的论断,看似刻薄苛刻,实则也绝非无故中伤。毕竟,此类直播所呈现的片段,更多还是主播们的尬演,矫揉造作的痕迹显露无遗。画面违和、台本拙劣、剧情可疑,与其说是“帮农民割麦子”,不如说借题发挥、借地拍摄,表演了一出苦情、煽情的戏码。

  的确,确乎有大量农村博主活跃网络,其夏收割麦属于“回归本业”,自然是驾轻就熟。与之相较,真正招致网友反感的,实则是那些“蹭热点”蜂拥而至的,临时客串的“割麦表演艺术家”。在那些精心设计的场景内,他们把自己塑造成“爱农助农”“古道热肠”的热心人士。如此这般,生造“好人好事”,博取好评好感的用意,不言自明。但,也恰恰是此类“走剧本”“凹人设”的摆拍,给各方造成了巨大困扰。

  这种“困扰”,首先是对农业生产而言的,诚如有些网友所追问的,“网红是来帮忙的,还是来捣乱的?”田间地头,夏粮抢收正忙,一群网红乱入乱窜,多多少少算是滋扰了;而更为关键的是,此类视频的内容演绎,还给大众认知构成了某种深层次的“困扰”。在网红们“收割机进不来,所以来帮农民割麦子”的叙事框架下,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网友们,很难不对“农业生产方式”“今年夏收形势”等等产生误解。

  一些网红关于“收割机进不来”的表述,很明显暗示和呼应了最近那则“收割机被扣押延误收麦”的谣言。在有关部门已经辟谣的前提下,仍有一些主播“揣着明白装糊涂”含沙射影,这完全就是打擦边球搅浑水了。近来,一些粮食主产区连续发生“烂场雨”,确实给夏粮抢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然而必须意识到的是,农业生产天公不作美乃是常态,这是一种可以预见、能够应付、后果可控的常规挑战,而绝非某些网红夸大其词所渲染的那种意想不到的“灭顶之灾”。

  农业生产早有一整套成熟流程和应急预案,怎么着也不需劳烦网红们去“帮忙割麦”。语不惊人死不休制造焦虑,假模假式助农渲染温情,一惊一乍的网红们,实在是自导自演、自欺欺人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