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儿童友好”改造需要多一些“细节铺垫”

2023-06-01 15:09:24

作者:付彪

  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适儿化改造,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广大家庭的利益。

  眼下,我国打造儿童友好环境的制度设计逐步完善,儿童友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适儿化改造,一些地方也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出台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文件。笔者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推进适儿化改造,就要以“1米高度”看城市,以“细节铺垫”观照儿童需求。大到学校、公园、医院、公交设施,细到一桌、一椅、一床,都需要设身处地、真心实意为儿童考虑。

  一座城市对儿童的关爱体现在细节上,适儿化改造也需多一些细节考量。今年3月,广州市儿童公园儿童花园建设期间,25名小朋友作为小小体验官来到施工现场,与设计师、建设者们面对面交流,描绘着自己心中儿童花园的样子。很快,孩子们的期待成为现实。高大的榕树下,五颜六色的花朵开了满园,草坪上,滑梯、蹦床等设施为儿童游玩提供了充足空间。这启示我们,适儿化改造应畅通儿童参与机制,俯下身子聆听儿童心声。

  以“1米高度”看城市,最能看出一个城市友好度。儿童视角是敏感的,也是细微的。一个城市对待儿童友好与否,于细节处一目了然。如果说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场长跑,那么有了“细节铺垫”,我们的城市发展就会后劲充足、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