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摒弃功利攀比,将童真归还给儿童

2023-06-01 15:08:16

作者:

  【编者按】“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欢庆童年的节日。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为儿童成长路上遮风挡雨,守护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我们还能够做些什么?

  □何勇海

  “今天我可以不写作业吗?”“今天的辅导班能停一次吗?”“今天能带我去动物园吗?”“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可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儿童节变了味,成了“有额外任务的节日”:表演节目、报名促销的培训班、写出游心得,都让孩子们烦恼不已。(5月31日《北京日报》)

  一些为仪式感而举办的“联欢会”,一些为商业促销而搞的“才艺秀”,一些被当成节日礼物送出的“课程礼包”,一次以“完成一篇日记”为代价的出游……好端端的儿童节,变成了“任务交付节”,让孩子们开心不起来,也家长们不堪重负。

  保护儿童、尊重儿童、发展儿童,让所有儿童都受到关爱,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这是设立儿童节的初衷,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姿态。因此,儿童节应充分倡导“儿童友好”理念,以实现儿童权利最大化为立足点。

  如今,仅拿表演节目来说,它就成为不少孩子的必修课,有的幼儿园、学校让孩子们长时间排练节目,有的甚至排练将近一个月。于家长而言,购买服装、道具、化妆用品等也是一次增负,使用一次就压箱底,这让不少家长吐槽。

  节日活动背离儿童的快乐意愿和教育初衷,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将儿童节的童真“归还”给儿童,相关各方都不是局外人。要严防幼儿园、学校、部分地区举办的庆祝活动攀比化、功利化,对此相关部门应做好管理引导工作,禁止搞置儿童身心于不顾的节日活动,杜绝以损害孩子利益为代价大搞庆祝活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