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吴谢宇案维持原判:弑亲者永为人世所不容

2023-05-31 14:22:14

作者:李明

  □特约评论员 李明

  凝视深渊的吴谢宇,终究还是被深渊所淹没。

  5月30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原判。此时,距离吴谢宇作案至今已近八载,二审维持原判再次彰显了弑母者永为人世所不容的朴素道理。

  从完美的学霸变成恶魔,吴谢宇只用了二十几年的时间。面对疑问,吴谢宇似乎精心讲述了一个介于虚幻和真实间的世界,从张国荣跳楼、林黛玉葬花再到《盗梦空间》《嫌疑人X的献身》,在吴谢宇的叙述逻辑中,似乎杀人已不再那么可憎,弑母的面目也不再那么狰狞。

  但这套“以情代法”的叙述也让他自己陷入了自相矛盾的悖论:为母亲“解脱”后自杀,变成了弑母后的“觉醒”——改头换面浪荡在风月场里纵情声色;以母之名诈骗亲友财物被说成是报复父亲去世时亲友的冷漠——而实际是其父从未求助亲友;在作案后安装红外报警器以及多个摄像头,被说成是想亲眼看母亲“登上天堂”;表示自己有心理障碍,但在一审时又拒绝辩护人申请的精神病鉴定。

  吴谢宇案至今,舆论场依然有不少为他开脱者甚至支持者,认为是吴谢宇的原生家庭导致了吴的个体悲剧,更有甚者将责任全部推给其母。的确,仅从吴谢宇母亲生前的日记就可以感受到其个人消沉偏执对儿子有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人性的多元和隐秘决定了一些案件本身的错综复杂,这也正是司法不断完善的动力。但无论法律法规如何缜密细致,永远不会为弑母者洗脱罪名而留下余白,对吴谢宇人生的共情也无法替代法律对他的审判。

  在近些年的公共讨论中,不乏一些“骨骼清奇”的言论,他们与众不同的论点也往往能俘获一批拥趸。这本质上是对主流价值观的反叛精神,希望能在标新立异中重新解构常识。但常识之所以为常识,就在于它有毋庸置疑的天然性。人性的复杂和情感的深沉不是丑恶的遮羞布,在讲真相面前讲故事,在追寻多元的同时放弃常识,这并非理智而是反智。

  吴谢宇曾有几句所谓的名言,比如“除了会考试之外一无是处”“幸亏我活在应试教育体系里,而我又恰好很擅长读书考试,在这体系里我考了第一名就万事大吉了……足以获得各种荣誉,足以掩盖我其他问题……”。

  吴谢宇式悲剧,值得深思。极端的功利主义教育只能培养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倾尽阖家之力培养出的也有可能会是人格不健全的怪胎,他们缺乏中性思考的能力,只会清除“异己”,而不会与“异己”共处,他们与真实的世界有相当大的鸿沟。

  这也为一些家庭敲响警钟:孩子成不成为大人物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成为一个“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