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05-31 14:17:55

作者:肖光斌

  自上而下、点面结合、由表及里地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先要抓好学习,既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论述,又要弄通丰富内涵、吃透精髓要义。因为,这是锤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内核的“根子”工程,是夯实党性根基、永葆政治本色的核心关键,更是关系我党事业发展兴衰成败的核心关键。因而,“怎样抓好学习”应当放到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发挥“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的作用。

  抓好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无疑是重要抓手,正所谓“问题是牛头,牵住路好走”。因此,整个学习过程都要牵住问题这个牛鼻子,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全过程。只有在学习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作风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才不会“入宝山而空回”,才不会老在原地打转。

  如果缺少问题意识,缺少对现实工作的结合思考,只是单纯为学习而学习,这样的学习必然针对性不强,收益也乏善可陈。现实中,一部分同志“坐不下来”“静不下来”,摊开本子记笔记,合上本子全忘光;一些单位学习材料下发一大堆,学完还是不变样,更有甚者,组织观看教育电影、邀请专家授课、到革命圣地参观等等,热热闹闹,兴师动众,却鲜有收获。究其原因,就是把学习当成了一种形式,结果必然是照本宣科、无的放矢,应付差事、收获了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全国上下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让大家通过实打实地学,结合工作实打实地干,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因为其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有着鲜明的现实指向、彻底的实践品格。因此,我们要牢牢抓住“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抓手,着力攻坚老问题、勇敢面对新问题,不断强化学习。以中央指示精神、各级部署要求为依托,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死死盯住其中的现实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努力把难点找准、让方法对头、把工作做实,从而把高韬的思想理论转化为鲜活的工作实践,进而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落地。

  “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我们相信,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就能以思想觉悟引领行动意识,就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打牢思想根基,锤炼党性修养,进而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