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砂坑越“填”越大,其实是给自己“挖坑”

2023-05-25 11:30:20

作者:陈广江

  最近,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的村民向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反映,镇里有个砂坑回填项目,从2018年到现在,坑越“填”越大,挖出了两个几十米深的大坑,最近还在24小时不停地挖。对此,马兰峪镇镇长表示,巡查过程中并未发现该项目存在挖掘行为,还称“目测变化量并不大”。然而,这一说法很快被卫星图片“打脸”。(详见今日本报16版)

  有一种尴尬,是掉进了自己亲手挖的“坑”里。如今,遵化市马兰峪日强铁选厂以及背后的一干人,就面临着这样的尴尬窘境。所谓的砂坑回填,填坑是假、挖坑为实,不停“挖呀挖呀挖”,其实也是给自己“挖坑”。

  据报道,2008年,日强铁选厂以每亩800元左右的价格,强行从农民手中租下地,然后开挖;2016年,遵化对全市206个砂坑进行统一回填,马兰峪镇政府把当地的回填项目交给日强铁选厂,既没有招标,也没有施工方案、具体指标、完成时限,从此一直挖到现在。

  在未办理建设用地变更手续、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这家企业为何能一路绿灯,肆无忌惮毁坏耕地、破坏生态?事实上,相关部门敷衍了事的执法以及马兰峪镇镇长公然扯谎的态度,已足以说明问题。在卫星图片面前,“目测变化量并不大”,不啻于赤裸裸的包庇纵容。

  在当地综合执法站和镇政府的眼皮底下,日强铁选厂多年来疯狂盗采砂石,机器的轰鸣声方圆几公里听得清清楚楚,若说没有“保护伞”“关系网”,恐怕没人相信。据报道,深受其害的附近村民多次向上反映、举报,但该厂从未被立案,甚至租用耕地的费用都没给到位。

  在“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语境下,砂坑回填数年却越“填”越大,令人既震惊又费解。要知道,无论是毁坏耕地、非法采砂,还是包庇纵容、失职渎职,都涉嫌违法违规,若情节严重,则触犯刑律,这些人哪来的胆子?

  也许,只能用“利令智昏”来解释。据报道,该企业盗采成本很低,而加工处理后的砂子、石子和铁矿石等产品则价格不菲,之所以24小时不停地挖,恰恰是因为回报极为丰厚。这些非法所得究竟流进了谁的腰包?彻查资金流向,必然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挖坑挣钱最终掉进坑”,这样的案例现实中屡见不鲜。

  相关部门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一查到底,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让利令智昏者付出沉重代价。(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