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学生站校外淋雨等开门学校责任心和能动性需要激活

2023-05-24 14:06:03

作者:然玉

  5月22日,江苏常州。有家长吐槽下大雨多名学生在校门口淋雨等待,不到7点不让进学校引发网友热议。对此,武进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开学就跟学生说了7点20之前不让进,恶劣天气家长更要做好预案,也会给学校说,面对特殊天气会安顿好学生。(5月23日中新社)

  “学生站校外淋雨等开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牵出了关于“制度规则”与“人性管理”的一系列追问。正所谓“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被认为是更好的办法。相比于让学生站在外面淋雨苦等,“为什么不提前开门”,俨然成了理所当然的诘问。

  随着现场视频广泛流传,涉事学校迅速被推至风口浪尖,并被贴上了“机械”“冷漠”之类的标签。面对质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回应,其实很是耐人寻味:一方面,强调“早说了7点20之前不让进,恶劣天气家长要做好预案”;另一方面,也不忘补上一句“会给学校说,面对特殊天气会安顿好学生”……像是什么都说了,又像是什么都没说。其字里行间的意思,仍不外乎是“各打五十大板”的公关措辞。

  一群学生站在校外淋雨等开门,让人揪心。可倘若从校方的立场看,其也许并不认为自身有过错。需要厘清的是,关于开门时间,以及非教学时段的校园管理,“决定权”其实并不在校方。时至今日,自上而下各项林林总总的“规范”“办法”“细则”,就学校日常的方方面面给出了事无巨细的限定。学校更多是作为“照章办事”的执行者存在的,至于说负责每日开门的后勤门卫等基层人员,更是“按指令行事”——这套生态内,天然是缺少见机行事、灵活处理的空间的。

  在权限被大致锁死的前提下,按部就班是风险最小的选择。说到底,这并不是雨天校门该怎么开的问题,而是该如何激活校方能动性、积极性、人文热度,重新划定其自主管理边界的问题。 (然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