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抓好“五个关键”主题教育就管用

2023-05-24 13:56:17

作者:泉育文

  当前,我市正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12字总要求,明确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个具体目标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项重点措施,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只有抓住这“五个关键”,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学习求“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就要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中央规定的8种学习材料,《习近平在正定》等10本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实践采访实录系列丛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等全部纳入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全面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调查研究求“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可去基层,也可去机关、企事业单位。哪里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就到哪里调研,深入下去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统筹好调研时间、地点、人员,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调研是否有成效,不能单看是否形成调研报告,更要看问题是否解决、工作是否提升、机制是否完善。

  推动发展求“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评判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有两条“硬杠杠”:是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这就要求我们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发力点,聚焦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的267项重点任务,围绕“项目突破年”10个领域重点任务分工,不断寻标对标提标,在自我加压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同时,全力做好各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高标准完成好全市18项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生活得到新改善。

  检视整改求“严”。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建章立制求“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应从头到尾复盘,进行解剖式分析,找准根源和症结,提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同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