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舜网•理上网来】走在前,山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产鲁样板

2023-05-19 18:54:47

作者:潘乐

  乡村,有着“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风光美景,也有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怡然生活,更有着“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的重要地位。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5月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 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做好2023 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山东是全国农业第一大省,在端稳1亿山东人饭碗的同时,为中国的“粮碗”里,添上了占比 1/12的“山东粮”。 数据最有说服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国粮食总产量 13731 亿斤。其中,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 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今年,山东积极打造沿黄“齐鲁粮仓”,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 1.2亿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1100 亿斤以上:肉蛋奶总产量稳定在 1500 万吨: 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850 万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山东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强调做强农业全产业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强化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扩大农业开放优势、创新完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等内容。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

  山东最新出台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行动、加强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月的初夏,又是一个播种希望的时节。山东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